加工肉類、含糖飲少碰!新研究:失智症等慢性疾病機率大增

  • 編輯張君堯
  • 發佈時間:2025.09.28 19:00
  • 最後更新時間:2025.09.25 14:31
大量食用肉類和飲用含糖碳酸飲料會加速失智症等慢性疾病的發生。(示意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大量食用肉類和飲用含糖碳酸飲料會加速失智症等慢性疾病的發生。(示意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1項為期15年的大型研究發現:大量食用肉類和飲用含糖碳酸飲料會加速失智症等慢性疾病的發生,相較之下,飲食富含蔬果、豆類和健康脂肪的人罹患慢性疾病的幾率明顯較低。

含糖碳酸飲料。(示意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含糖碳酸飲料。(示意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更多新聞:退休婦靠2招大減12公斤!擺脫「雙高」脂肪肝也消失


肉類、含糖碳酸飲料別碰 研究曝:加速失智症


《每日郵報》報導,科學家針對近2500名老年人進行研究,結果發現那些飲食習慣中富含紅肉、加工肉類(例如培根和漢堡)以及碳酸飲料的人罹患大腦和心臟疾病的速度比同齡人更快,相較之下,遵循地中海飲食(富含蔬菜、水果、全穀物、堅果、豆類和健康脂肪)的人罹患慢性疾病的機率明顯較低。

這項發表在期刊《自然老化》(Nature Aging)的研究參與者的平均年齡為71歲,他們接受了長達15年的監測,並透過食物問卷反覆評估飲食品質,這項研究並沒有為參與者制定具體的飲食計畫,研究還使用了「替代健康飲食指數」(AHEI),這是哈佛大學研究人員開發的1套評分系統,用於反映與降低重大疾病風險最相關的食物。

加工肉類。(示意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加工肉類。(示意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研究人員不僅分析了單一疾病,還分析了「多重疾病」:即1個人隨著年齡增長而患上的慢性疾病總數,這包括心臟病、失智、憂鬱症、帕金森氏症、糖尿病、癌症以及關節炎或骨質疏鬆症等疾病,研究發現與飲食品質最差的人相比,飲食最健康的人平均少罹患2到3種慢性疾病。

研究合著者指出「研究結果表明:飲食在影響老齡化人口多重疾病發展方面至關重要」,並警告稱「不良飲食和超加工食品正在加劇疾病的流行,從肥胖、糖尿病到阿茲海默症,研究結果進一步證明:飲食品質在健康老化中起著關鍵作用」。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