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糖馱肉 長沙包子甜鹹酸辣「五味雜陳」

記者 陳相如 / 攝影 孫銘遙 湖南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8/31 22:31
最後更新時間:2012/08/31 22:31

我們平常吃的臭豆腐都是金黃色的,但是大陸湖南的臭豆腐卻是黑得跟墨汁一樣,當地師傅說,他們是用竹筍、香菇等植物發酵後的滷水去浸泡,因此豆腐外黑內白,炸好後外酥內嫩,飄香千里。

湖南湘菜是大陸八大菜系之一,火、辣、鮮、香是它的特色,其中有一種跟臉一樣大,看似饅頭,其實是包子,吃法很特別叫糖馱肉。

長沙美食專欄記者任大猛:「把下面這個底板和肉給它摳掉,一個大肉丸子在裡面,搞一點花生米放在裡面。」大陸央視記者:「花生米放在裡面。」任大猛:「好,花生米放在裡面,再把糖包子把它拿起來,同樣的把底板給摳掉。」大陸央視記者:「喔,還得摳個洞。」任大猛:「摳掉,對。」大陸央視記者:「這包子裡面有什麼?」任大猛:「裡面有很多糖啊,白糖裡面加酸菜,加酸菜很香的,裡面是酸菜,把它壓在一起、合在一起、壓在一起,壓扁、壓扁,盡量的還要壓扁、再壓扁,對。」大陸央視記者:「這不就是漢堡堡嗎?」任大猛:「對啊,然後就是這樣吃。」

這就是長沙人的早餐,當地人又稱老蚌生珠,2個大包子,就是蚌殼裡頭夾的花生,就是珍珠。大陸央視記者:「又甜又鹹又有肉又有糖,還有花生米。」任大猛:「還要一邊飲茶。」

原以為大陸北方才有的大包子,湖南長沙居然也有,吃法還這麼特別。任大猛:「點一份臭豆腐。」大陸央視記者:「好點一份。」任大猛:「炸嫩一點,麻煩你。」

不只如此臭豆腐在台灣是黃色的,在長沙則是黑色的。任大猛:「先要把它掰開,先要把它掰開,然後再把這個辣椒,要不要。」大陸央視記者:「要到了長沙怎麼可不吃辣椒呢。」任大猛:「加進來。」大陸央視記者:「嗯,這個辣椒汁都在嘴裡爆掉了。」

美食專家說把辣椒醬放進臭豆腐裡叫「灌湯」,吃起來別有一番風味。大陸央視記者:「嗯,這各味果然是很霸道。」

當地人形容黑色臭豆腐,外表焦黑、裡頭嫩白,口感辛辣,就像長沙妹子的個性,倔強、剛烈、直率,而長沙小吃口味獨特,種類超過500種,聚集地跟台灣一樣都從廟宇,這個人類活動頻繁的地方開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1

0.0641

0.1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