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1400萬人次紫禁城!能進難窺 揭祕

記者 莊志偉 / 攝影 李皇龍 北京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8/28 13:1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大陸故宮博物院今年初換上一位新的院長之後,宣布了包括擴大開放區域在內的一系列新措施,其中一大特色,就是過去只能在宮廷連續劇中見到的慈寧宮,將首次對外開放,這次TVBS獲准、獨家揭秘,帶您去看過去看不到的故宮。

◎神秘紫禁城只開40% 今秋揭面紗

北京故宮解說員:「正規的門總共是4個,南為午門北為神武門,東為東華門西為西華門。」

跟隨導遊講解,遙想當年帝王氣魄,故宮紫禁城始終是遊客到北京,絕不能錯過的景點,如今每年遊客總量高達1400萬人次,然而有些地方,就算導遊也沒進去過。

TVBS記者莊志偉:「走路走到腳抽筋,是很多人逛完北京故宮之後,最深刻的感受,但其實很少有人知道,目前故宮對外開放的區域,只佔總面積的40%不到,未來在這片黃色琉璃瓦之後,還有更多原本屬於後宮區域,要等著對民眾開放。」

◎連導遊也止步! 獨家一窺故宮西區

經過長達1個多月的聯繫,我們終於獲邀,走進還沒對遊客開放的故宮西側,更難得的是,為我們解說的,是剛就任半年的紫禁城新掌門人,北京故宮院長,單霽翔。

京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這個通道的這邊叫故宮西路,這邊叫外西路,開放以後人們就會感受到一種與那邊(中路)不太一樣的,這種文化氛圍,因為這個西面的地區在過去,尤其清代它是后妃活動的地方,現在很少有媒體能夠到這個地區。」

◎后妃勾心鬥角第一現場 故宮西路

從地圖上來看,故宮即將對外開放的區域,重中之重,是這座慈寧宮,跟旁邊的壽康宮,在所有描寫後宮的影視劇中,這些地方都是皇后嬪妃間,勾心鬥角的主戰場。電視劇甄嬛傳:「妳又何必急著殺母奪子,做得這麼絕呢,後宮怎可有2位太后。」

北京故宮展覽部副主任馬繼革:「慈寧宮應該說是這個區域最主要的建築,也就是我們左手的這個大殿,後邊是一個大佛堂,兩邊庑房構成了慈寧宮主要院落。」

◎開放了!紫禁城慈寧宮 走出宮廷劇

可惜,跟電視精采劇情不一樣,根據史料,從紫禁城中心地帶,東西六宮,被遷到這裡來的,都是已故皇帝留下的嬪妃,從此過著無人聞問的孤獨生活,也因此才需要全故宮最多的佛堂,尋求心靈慰藉,由於佔地實在太大,就算已經當了半年院長,單霽翔說,到現在,他也還沒能走遍故宮每一個角落。

單霽翔:「我走過可能故宮的區域,走過70%,但房間沒有進那麼多。」記者:「究竟有多少房間?」單霽翔:「傳統上說有9999間半,實際上我們現在是,古代建築大約9千間,當然還有很多很多現代的,譬如說地庫的門,地庫的房子。」記者:「所以已經破萬了?」單霽翔:「對。」

◎合NT90億工程 直擊修百年紫禁城

大陸官方從2002年開始,斥資高達90億台幣,對故宮展開百年大修,整個工程,預計要到2020年才能完成,工程之困難,不只是硬體修復,宮殿中數不清的壁畫裝飾,如何不露痕跡的修補,恢復原貌,更是一門專業技術。北京故宮裝裱師傅:「整個排筆的方向是往左的,不對,不對。」

◎沒全被台灣拿走 故宮盤點耗7年

TVBS記者莊志偉:「看似簡單,但其實每一個動作背後,都是一門大學問,整個北京故宮博物院,一共16萬件書畫,就靠這15位國寶級的裝裱師父來為它們維修,可以說是工作量非常龐大。」

北京故宮文保科技部副組長楊澤華:「故宮博物院第一代,就是說有這個書畫裝修以後,到2011年,大概是修復了10幾萬件書畫文物。」

從裝裱書畫,到複製印章,幾位老師傅,幾乎都是拿畢生經歷投注在故宮,像是這位正在臨摹古畫的畫師,在故宮一待就是40年。故宮畫師:「卷壽八百紙壽千年,就是最終最終,這張古畫它是會風化的,這時候我們就是用我們的複製品,頂這個位子。」

儘管一般認為,所謂故宮寶物,多半都在台北故宮,但單霽翔說,北京故宮歷經長達7年盤點,發現自己的家底,原來也還不少,除了像是這會寫八個毛筆字,曾經讓清朝皇帝龍心大悅的寫字人鐘,如今被當成鐘錶館鎮館之寶外,還有更多寶物,是一般民眾,還沒見過的。

單霽翔:「我們通過文物清理,我們得到的數字是187萬5558件,有整有零的。」

◎紫禁城追趕時限 擴大開放急修復

然而修復文物是一回事,如何保存又是一回事,盡管故宮保衛隊號稱京城第一,擁有250人,加上400部監視器,去年卻被一名竊賊輕鬆潛入,偷走借展文物,讓外界對北京故宮管理能力,打上了一大問號,關於這點,我們試著採訪相關安保措施,但同樣以安全理由,遭到拒絕。

單霽翔:「我們現在在盯著新的物聯網技術,多層覆蓋的解決一個空間的安全。」

◎重清點 北京故宮自認:還是藏寶庫

儘管直到如今,北京故宮給人的感覺,與其說是博物院,似乎更像是一個旅遊景點,參觀過程也不時可以看到像這樣,遊客脫鞋摳腳,跟一般博物館不太相稱的形象,但透過一連串的努力,單霽翔說他有信心,在未來幾年內,讓民眾看到更加開放,更有質感的北京故宮。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紫禁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07

0.0374

0.1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