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王菲拚慈善 大陸新富解囊新現象

記者 廖珮君 陳相如 / 攝影 蕭應強 謝賢熺 北京-上海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8/14 11:5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慈善事業跟營利企業,看似不同的組織,有什麼共通點?在中國大陸,它們都是跟隨著經濟起飛而發展,我們採訪了李亞鵬跟王菲創辦的嫣然天使基金會,並專訪了李亞鵬本人,發現募款能力驚人,一個晚上能有折合2.5億台幣的募捐量,這些錢卻出自一個僅約2、300人的新富階級社交圈;一般人出得少,而政策又摸石過河剛發展,急著找新金脈的大陸慈善團體,這1、2年開始推歐美跟台灣盛行已久的小額捐款,問題在於大陸善款流向不透明,醜聞層出不窮,使得有明星背書的慈善募捐,彷彿掛上品牌保證書,比較容易獲得民眾捐款時的青睞,背後深層的社會經濟因素。

◎王菲一手創慈善醫院 總投資2億

拍攝當天,北京這家兒童醫院還沒開幕,幕後推手,電視上您應該都見過。藝人李亞鵬:「這是我們醫院董事會的服裝,創始董事的服裝,有我們一個LOGO,有我一個名字的縮寫。」

李亞鵬:「那也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看到這樣一個孩子,而且她是我女兒。」藝人王菲:「不僅是有善良的發心,還要有能力去實踐。」

王菲女兒李嫣:「哇,好多鳥啊!」

明星夫妻檔親生女兒先天唇顎裂,得到的愛沒減少、而是更多,大陸一線小生李亞鵬把小愛化為大愛,從此為慈善奔走。李亞鵬:「每一層都有一個活動空間啦!」

李亞鵬:「是一個錄音棚,其實,唇顎裂的小朋友的治療當中,語音糾正是很關鍵的一個問題,(醫院)主要還是不是那麼大啦,但是基本條件還是不錯,應該算是很不錯,哈,不用客氣。」

◎銀色夫妻登高一呼!50床 名流全認

這番應對進退,很明顯,他的自我成就感溢於言表。TVBS記者廖珮君:「在嫣然天使兒童醫院,總共4間手術室,50張病床全部都由愛心人士認捐,醫院總投入高達台幣2億4千萬。」

嫣然天使基金執行總裁李詩:「由於社會資源的集中,跟社會資源對於明星的愛護或者是愛戴。」

嫣然天使基金晚宴:「最後的累計總額是5460萬(人民幣)。」

◎一晚善款NT2.5億! 大陸名人效應強

一個晚宴就有2.5億台幣的募捐量,我們很好奇,錢從哪裡來?李詩:「其實大部分還是來自李(亞鵬)先生周圍的朋友,我們募捐的能力,還是在一個小範圍之內,大部分募捐的量,來自於2、300人的一個社交圈。」

大陸富豪人數超英趕美,全球排名第四,但2010年慈善捐款總額700億人民幣、合台幣約3300億,遠落後歐美各國,因為大陸慈善還只存在「新富」的小圈圈,一般人出得少,而政策又摸石過河剛發展。

◎300人相感染!新富階級 捐款小圈圈

海歸派的嫣然天使基金會CEO李詩,明星夫妻的慈善操盤手說,自己像創業,得到處找新金脈,來自台灣、在浙江運作新華愛心教育基金會的張君達看法相同。新華愛心基金會理事長張君達:「慈善意識在川震中間是一個很大的變化,這幾年來中產階級的形成,變成現在慈善意識越來越高。」

◎勸富豪掏錢 陸名人「小額多樣」捐款

大陸慈善正在萌芽,要讓講求品牌的中產階級掏錢,關鍵要找到對的人宣傳,借力明星大腕;在乾旱到寸草不生的甘肅,距離北京1300多公里的大山裡,有群高三學生,像小朋友一樣期待著。張君達:「她要在裡面拍1個小時才會出來,你在這邊等不到她,對不對,走走走,快,回教室,回教室。」

◎明星領路進甘肅大山 台灣劉若英

等著這一位,來拍公益募捐廣告的劉若英。藝人劉若英:「那你爸爸在做什麼的?」甘肅學生:「我爸爸是打工的。」劉若英:「那他1個月的收入大概多少錢?」

大山阻隔孩子看到世界,教室裡的書桌用木材補丁,牆壁斑駁、燈光昏暗,都市孩子很難想像,因為這裡連喝熱水都是大難題,甚至得用集光板聚焦正午陽光,來煮大茶壺。

藝人劉若英:「這次我來也有吃到饃,但是我真的沒有拿到這麼冰、跟這麼硬的饃,這樣大家應該知道它有多硬了。」記者:「一個饃你吃多久?」劉若英:「我吃2天,一個饃吃2天。」

◎明星真誠投入!動陸人心 年款5千萬

公益廣告片段:「如果沒有你的資助,他們可能…。」

找劉若英進大山代言,台灣來的執行長說很有用,善款這幾年明顯增加。新華愛心基金會理事長張君達:「1年所募到的款,大概將近5000萬人民幣,73%是人民幣的捐款,現在最大的問題是對基金會的信任,從去年年初郭美美的事件…。」

◎一個炫富女「郭美美」 陸陷慈善危機

一個年僅20,卻跟紅十字會掛上邊,開名車炫富的郭美美,讓大陸新富對公益產生信任危機,但也相對加持了有明星色彩的慈善團體。李亞鵬:「我們要去明星化、去個人色彩化,但另外一方面,我們又需要去利用這樣一個明星資源,新鮮感越來越少,越來越成為一個正常的工作,責任感啊、什麼啊這些,那些東西越來越淡了。」

中國式的明星慈善跟經濟同步起飛,同樣摸索著走出跟歐美不同的發展之路,但一樣的是小愛必須變大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慈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8

0.0579

0.1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