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美草原生態 土撥鼠洞穴用途多

記者 黃羿文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8/10 22:24
最後更新時間:2012/08/10 22:24

北美洲中部的大草原是可愛土撥鼠的棲息地,牠們在地底挖的洞穴,不僅幫自己暖身,還造福很多其他小動物,像是松鼠、兔子遇到天敵時,也會躲進土撥鼠挖的洞避難,跟著NHK的鏡頭一起來看看北美草原的動物生態。

奮力扒土挖洞,北美大草原上的土撥鼠模樣甚是可愛,還會發出像小狗的叫聲。NHK記者:「因為牠們在草原上,會像這樣發出,如小狗般的叫聲,所以英文名直譯為『草原的狗』。」

跟著土撥鼠鑽進牠們的家,綿延20公尺長的地洞,全家人都生活在這裡,肚子餓了,只要一出洞,就有新鮮青草可以吃,不過這片大草原上的居民,可不只牠們。

主播:「土撥鼠好像發現什麼,啊,北美野牛來了。」記者:「沒錯。」

一大群北美野牛一路狂奔而來,沒多久草原就被這些身材壯碩的鄰居佔據,只見北美野牛碰一聲倒在地上,原來是牠們為了清理身上小蟲,正在做砂浴,因為土撥鼠巢穴旁,都有挖出來的現成沙土,成了北美野牛享受砂浴的最好地點,除此之外有土撥鼠棲息的草原,北美野牛愛吃的青草也特別鮮嫩。

NHK記者:「有土撥鼠努力啃過,因此這一帶的青草,長得更加茂盛,也更鮮嫩,據說營養也很豐富。」

好吃營養的青草,也吸引松鼠和兔子來定居,但除了糧食充足還另有原因,土撥鼠家族突然一陣騷動,全員警戒,原來高空中有隻「金雕」在覬覦獵物。主播:「啊,危險,所有動物都同時逃進巢穴裡躲起來了。」

松鼠、兔子也一起躲進洞裡,有現成的緊急避難所,難怪其他小動物搶著住在這裡,更特別的是就連鳥類「穴鴞」,都成了土撥鼠巢穴的住戶,土撥鼠已經不住的洞穴,成了穴鴞現成的家,炎熱盛夏洞裡也能維持涼爽的15度,正好適合出生沒多久的穴鴞寶寶,草原上的蚱蜢,還提供充足食物。

主播:「穴鴞正在衝刺,牠跑得很快,踩著輕盈的步伐奔跑,最後漂亮地捕到蚱蜢。」

土撥鼠的家意外造福其他動物,提供牠們在廣大草原,一處遮風避雨的棲身之所。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土撥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8

0.0437

0.1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