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魚鷹」生態80天 無人攝影機全紀錄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8/03 22:35
最後更新時間:2012/08/03 22:35

瀕臨絕種的保育類候鳥「魚鷹」的生態,過去一直是個謎,在日本有個魚鷹家族,意外的在無人攝影機旁築巢,牠們從築巢、求偶、生育到遭遇大自然破壞鳥巢的80天,都在攝影機鏡頭的捕捉下,完整呈現。

才剛破蛋而出,毛還沾著黏黏蛋液的雛鳥,已經等不及張大雙眼看世界,這是無人攝影機在20公尺高空,花了80天時間記錄下的真實世界。

回到80天前,日本島根縣的松江,長得有點像老鷹的野鳥,抓著細細的樹枝飛到鐵塔上,築起愛的小巢,這是鶚,又叫魚鷹,牠是老鷹的近親,嘴黑、頭白、頭頂有黑褐色縱斑,飛行時雙翼呈狹長型,翅膀下有著明顯白毛,會叫牠魚鷹,是因為魚正是牠們的主食。

用魚來當求偶的禮物,這是魚鷹的風格,就這麼剛好,牠們築巢的鐵塔上,竟然有日本NHK電視台的無人攝影機,不到1公尺的近距離,讓鏡頭捕捉到屬於魚鷹的原始生態。

魚鷹專家:「因為松材線蟲的關係,松樹枯萎越來越嚴重,現在的狀況變成過去用來築巢的樹,已經不能再使用了。」

因為以魚為主食,魚鷹大多棲息在水庫、湖泊、溪流或海邊,只是為什麼會在鐵塔上築巢?專家說鐵塔的穩固,取代了樹的功能。魚鷹專家:「像這種人工建築物因為相對穩固,所以在那種地方築巢的魚鷹,數量也越來越多。」

松材線蟲危害擴大,讓魚鷹改變住居,來自大自然的猛烈強風,則讓魚鷹失去了家,今年4月,如颱風般強勁的季風,把魚鷹好不容易築起的巢,全吹沒了,只是魚鷹沒放棄以鐵塔為家的希望,牠們從頭來過,不僅重新蓋了愛巢,更有了愛的結晶。

NHK記者:「仔細看,身體下方是蛋。」

有了小魚鷹,爸爸的負擔更重了,不只要找吃的,更要趕跑從天而降的天敵,動物專家說,魚鷹的生態,過去很少這樣近距離被紀錄,無人攝影機前築巢的巧合,讓這個魚鷹家庭的80天,成了最好的生態紀錄影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生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1

0.0539

0.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