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南極大陸人跡少 打造先進科研基地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7/25 22:33
最後更新時間:2012/07/25 22:33

美麗的極光,顧名思義就是在地球的南北兩極最有機會看到,變幻莫測的神奇光影,美不勝收,一般人觀賞極光只是在看熱鬧,科學家則是前進南北極,近距離研究極光,南極大陸上的科學研究基地,正是觀測極光的最佳地點之一。

氣溫比北極還要低的南極大陸,99%陸地永遠沈睡在冰層下方,遙遠荒涼,不見人煙,直到100年前才有人類首次登上這片浩瀚大陸。旁白:「1957年,南極洲設立了永久基地,飛機甚至可以在冰雪跑道上降落。」

在冰天雪地裡打造人類住所,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這裡夏天的平均溫度是攝氏零下25度,難歸難,全球史上擁有最高科技的研究站終於在2006年,完工落成。

旁白:「這座建築傾斜的邊緣可以閃避強風,下方的這些支柱架起整座建築,抬高8公尺,遠離地面積雪。」

住在裡面,有如身處在太空站一樣,這座基地完全自給自足,入住的科學團隊全面與世隔絕,度過為期大半年的冬天。旁白:「這裡甚至有溫室,就算是在最黑暗寒冷的冬天,新鮮蔬菜也能在人造光下成長。」

翠綠色的枝葉不斷往上長,愈變愈茂密,提供站內住客所需,不怕沒有新鮮蔬菜可吃。旁白:「3月份的南極太陽西下,6個月內不再升起。」

整整6個月的黑暗期,對於觀測星空的科學家反而是一大助力,數不清的外太空星體,還有璀璨奪目的極光秀,隨時想看就看。

南極和北極佔了地利之便,擁有欣賞極光的最佳位置,地球上最偉大的光影變幻秀就在頭頂上演出。旁白:「首批到達北極的人認為,北極光或是北極之光,是在跳舞的靈魂,如今我們知道極光是由太陽散發的帶電粒子,受到地球兩極吸引所形成的。」

一場北極光風暴含有的能量,足以中斷北半球全部的衛星通訊,受到極光之美吸引之餘,也要進一步了解它。

在阿拉斯加,科學家利用火箭來研究極光,火箭來到100英哩高空,釋放出一團發光煙霧,從地球表面用肉眼就可以看到。旁白:「煙霧被極光所產生的強風吹散。」

科學家繪製出煙霧的動向,藉此分析這些來自外太空的帶電粒子,如何影響地球大氣層,科學家持續監測極光,協助地球人類免於受到它的衝擊,世人盡可以放寬心,單純欣賞大自然在天地間揮灑的光影魔法。

◎得利影視冰凍星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極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0

0.0343

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