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CNBC分析南韓財閥模式 專家稱不改革將扯經濟後腿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01 14:48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01 14:48

韓劇裡總會出現能隻手遮天的企業集團,這些南韓財閥在70年代成為經濟成長的火車頭,因此演變成喊水會結凍,影響政治以及社會的家族集團。美國財經媒體CNBC就特別分析南韓財閥的企業模式,發現隨著南韓新創產業發展還有經濟模式的改變,這些財閥也改變以往的經營方式。但專家認為這樣的改變還不夠,必須展開財閥改革。

從消費電子展到行動通訊展,南韓企業排面大,不只是國際舞台上風風光光,在南韓國內更是呼風喚雨。

 

韓國國際通商研究院院長 朴泰鎬:「這些大型企業集團非常強大。」
 
目前全南韓就有82個資產超過5兆韓元的集團,他們有一個大家更熟悉的名稱「南韓財閥」。

首爾大學經濟學教授 朴相因:「幾乎所有的南韓財閥都帶來極大的風險,財閥眾多,難以逐一辨識。」
 

首爾大學經濟學教授 朴相因:「一般的韓國人對南韓財閥有著複雜的情感,普遍接受了南韓財閥實際上,已成為政治力量和社會的守門人。」
 
南韓政府鎖定電子、造船、機械、石化和非鐵系金屬五種產業發展,由政府擔保向巴克萊等私人銀行借貸,讓企業有足夠的後盾大展拳腳。

韓國國際通商研究院院長 朴泰鎬:「政府不允許外資進入這些公司所在的行業,藉此鼓勵出口,在同一行業也不允許進口。」
 
這些財閥就這樣帶著70年代的南韓經濟起飛,尤其在南韓總統朴正熙遭刺殺過世後,掀起民主改革熱潮,讓財閥有更多發展空間。

首爾大學經濟學教授 朴相因:「當時正進行大規模的政治民主化運動,正在政治對南韓財閥的制衡,因而變得更加強大。由於金融自由化,大型財閥可以通過保險和證券公司等自行籌措資金,因此他們變得非常獨立,不再受到政策本身或官僚控制。」
 
1981年更成立韓國公正交易委員會,來平衡財閥與政策法規之間的拉扯。

前南韓公正交易委員會委員長 趙成旭:「我們基本上負責商業競爭法律的執行,這些法律主要管理大型企業集團,同時也處理一些中小企業相關問題,和消費者保護等議題。」
 
 
儘管有機制制衡,但財閥還是能一手遮天操控政策以及媒體。
CNBC記者 vs. 首爾大學經濟學教授:「我有一本書,(你一直在追蹤那些被特赦的名字)名字寫滿整整兩頁。(我滿想看那本書的)在南韓這被稱為三到五年法則,意思是無論犯下何種罪行,南韓財閥家族將被判處,三年有期徒刑,並接受五年緩刑。因為根據南韓法律,三年有期徒刑是可以緩刑的最長刑期。」
 
但隨著南韓民眾對財閥的,還有經濟市場的改變,前總統文在寅時代,擔任公正交易委員會委員長的趙成旭,確實也發現到南韓的企業集團開始跟以往不太一樣,科技新創產業也能闖出一片天。

前南韓公正交易委員會委員長 趙成旭:「每年韓國公平交易委員會公佈大型企業集團,如今酷澎、Kakao和Naver被認為,能跟六七零年代崛起的大型集團平起平坐,南韓在這段時期內迅速成長、快速發展。在這個過程中,財閥實際上起到了很大作用,他們投資了大量資金在發展先進技術,同時也培養了許多優秀的人才。」
 
根據統計從2020到2023年,南韓非房產新創公司增加了12%,已經超過58萬家。財閥第三代的經營方式,也跟早期父執輩差異很大。

 
南韓貿易顧問 薩瑟頓:「他們將這個集團帶入一個全新,且非常適用於現今世界的領域。以現代汽車為例,他們正在推動所謂的智能移動,未來將會有怎樣的發展,南韓打造品牌成功率很高還能推向海外,三星電子和LG家電都表現亮眼,南韓政府也希望看到新興行業的發展,能創造更多就業機會,並且滿足環保企業的減排目標,這與南韓政府的政策是一致的。」
 
儘管如此,經濟學家還是覺得改變的步伐太慢,需要財閥改革,南韓經濟才有可能往正確的方向前進。但財閥牽動整個南韓社會、政治以及經濟,太多剪不斷理還亂,改革兩個字恐怕也淪為抗議時的口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南韓#韓劇#財閥#新創公司#改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3

0.0586

0.1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