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際分析/紅海航運屋漏偏逢連夜雨 索馬利亞海盜再趁亂而起

編輯 湯道舜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26 19:24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26 20:54

過去十年異常低調的索馬利亞海盜,近期又有重起爐灶的跡象,開始在印度洋航線上劫持貨船。根據歐盟海軍部隊統計,從去年11月起,索馬利亞海盜已經在俗稱非洲之角的附近海域,扣押了兩艘貨船和12艘漁船。

索馬利亞政府坦承,胡塞武裝在紅海的襲擾活動,是促成海盜再度出現的關鍵原因之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其中,懸掛馬爾他國旗的散裝貨輪「魯恩號」散裝貨輪,去年12月遭到劫持後,船東就和海盜針對數百萬美元的贖金展開談判;就在這艘被劫貨輪轉向公海時,印度海軍也展開嚴密的監控。只是沒想到此舉觸動海盜的神經,開槍射擊印度派出的偵查無人機。眼看敵對狀態升級,印度海軍決定採取遠距救援行動,派出空軍及陸戰突擊隊展開反海盜反劫持任務,成功解救17名船員,同時逮捕35名海盜,並且押解到孟買準備接受司法審判。

 
國內動盪不安造成索馬利亞年輕人對未來不抱希望,甚至為了生存,自願加入海盜集團。(圖 / 達志影像美聯社)

印度軍方和索馬利亞政府認為,胡塞武裝在紅海的襲擾活動,是造成索馬利亞海盜重操舊業的重要原因之一,但是最大的問題在於索馬利亞長年處在軍閥割據的狀態,長期內戰,使得索馬利亞無瑕管理自身的海洋資源,來自歐洲、葉門和伊朗的漁船,常常闖入索馬利亞的經濟海域,大量捕撈鮪魚,當地漁民敵不過外國漁船的競爭,導致漁業凋零。
索馬利亞海盜和軍閥與財閥形成利益交錯的生態鏈,還會打點政府官員和軍警,換取相當程度的縱容和保護。(圖 / 達志影像路透社)

除此之外,無法完全杜絕海盜還有另外一個原因,在於海盜經過長期發展,已經和軍閥與財閥形成一種利益交錯的生態鏈,這三方不但相互掛勾,還會拿出部分財物打點政府官員和軍警,換取相當程度的縱容和保護;加上海盜又是最大的經濟來源,所以當地民眾也會自發的掩護海盜集團,避免他們遭受國內或國際執法單位的調查和制裁。
索馬利亞軍閥割據,處在長期內戰的狀態,讓百姓難以擺脫貧困與飢餓。(示意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人均GDP不足450美元的索馬利亞,全國約有43%的人口每天收入不到1美元,其中城市人口佔24%;農村人口則超過五成,政經界以權謀私的情況也已經司空見慣,人民處在這種赤貧的狀態下,想要賺取快錢,加入海盜集團就成為捷徑;加上國內又有青年黨等伊斯蘭極端宗教團體,用提供安全保護的手段爭取百姓的支持,也讓政府疲於奔命,削弱了打擊海盜的力量。
 
青年黨以提供安全保障的方式,爭取索馬利亞民眾的認同和支持。(示意圖 / 達志影像美聯社)

雖然聯合國發起了一項名為恢復希望的維和行動,希望協助索馬利亞擺脫困境,但是國內混戰的情況,使得國際援助常常遭遇軍閥打劫,讓索馬利亞百姓無法逃離貧窮與飢餓。索馬利亞就在海盜、軍閥、財團和激進伊斯蘭組織的多重切割下,陷入一種看不到希望的循環中,加上胡塞武裝又在紅海鬧事,為索馬利亞海盜搭建起重作馮婦的舞台,也使得紅海危機,出現了難以預測的外散效應。
為了幫助索馬利亞民眾,聯合國發起名為「恢復希望」的維和行動,但是援助常常遭到軍閥打劫。(示意圖 / 達志影像美聯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東戰情升溫

#以巴衝突#紅海危機效應外散#胡塞武裝#索馬利亞海盜#海上打劫#海洋資源#軍閥割據#贖金#洗錢#貧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3

0.0563

0.1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