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股破40000點新高.生活變好? 民怨無感  

記者 徐啟芳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15 13:0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15 13:00

日本最近成為全球投資人焦點,日股首破4萬點創歷史新高,而媒體報導,這樣的股市行情,多數民眾根本無感,因為看不見薪水增加,大家生活並沒有變好。
 
股務人員:「日經平均(指數)來到40000點囉。」

 
 
月初日經平均股價,首度突破40000點,日本國內也掀投資熱。
 
財經講座學員:「一月那時候,獲利就超過30萬日圓。」
 
位在札幌的財經講座,報名者持續增加,目前一個班就約有百名學員上課,其中女性占七成,很多都是擔心養老存款不夠的壯世代族群。
 
 
上課民眾:「因為新NISA一月上路,開始對股票產生興趣。」
 
上課民眾:「因為退休之後有想做的事情,能夠好好存錢當然是最好的。」
 
上課民眾:「總算可以攢點錢了,春天打算全家出門去迪士尼走走。」
 
投資講座負責人宮崎公男:「2024年開始上路的新NISA,滿多人來諮詢,與去年前年相比,較報名上課的人感覺是年年增加的。」
 
市場看好後續漲勢,而關於這一波股價飆升的背景,專家說,
 
經濟學家永濱利廣:「所謂日經平均指數,是在無數日企當中整合較具代表性的225品牌,觀察其動靜。如果說是這樣的企業,因為他們主要是在海外運作賺錢,所以才讓股價攀升到40000點,其實無法完全凸顯日本整體經濟現狀,其實是其中真有部分優質廠商,頗讓外界相當看好跟期待的,很簡單就是這樣。」
 
上一回的股市熱,就是30多年前的泡沫經濟時期,當時大家名車名牌瘋狂買,出國旅遊、浮誇消費是日常,全日本一片好景。對於當時盛況,歷經過的人是這樣說的。
 
 
壯世代民眾:「我聽過在東京亮出成疊鈔票,也招不到計程車的當時。日圓很強,到國外也是瘋狂買名牌,出遊更是從國內旅行改出國去玩的時代。」
 
壯世代民眾:「不僅經常被帶去高檔壽司店,問了周邊職場的先進獎金,都是給現金的,連和服都送給你。」
 
民眾vs.記者:「我那時候是開很好的車子,很多年輕一輩的也都開跑車。」「20幾歲的人也是嗎?」「是唷。」
 
回顧東京證交所過去的日經平均指數,1989年來到38915點,2009年3月掉到泡沫經濟後的最低7054點。之後才逐漸攀升,如今來到40000點,暌違35年,創新高紀錄。不過反觀這次的新高點,民眾反應其實不太一樣。
 
北海道民眾:「感覺只有物價漲不停,生活並不輕鬆呀。」
 
 
北海道民眾:「薪水不見調漲啊,說到底日子沒啥改變。」
 
股市雖好,民眾無感,大家共同的疑慮是,景氣如果真的變好,生活跟收入可以改善嗎。
 
經濟學家永濱利廣:「影響真的很有限,不只有日經平均指數,日本股市整體都在上揚,這是肯定的,勞資雙方在作春鬥交涉的時候,經營者當然是自家股價上揚,當下會比股價下挫時,更願意去正面考量員工加薪的議題,某個範圍四月起加薪還是有可能。」
 
股市熱,想要投資賺錢的人變多,隨之而來的就是詐騙,去年北海道58起詐騙案件,被害人損失金額達八億日圓,是前一年的兩倍,網路社群的投資詐騙群組與不實廣告大幅增加,相關單位也一再呼籲,投資務必謹慎,免得到頭落得一場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日本#股市#投資#新高#股價#經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8

0.0796

0.2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