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際分析/西方捐無人機解缺彈困境 俄烏戰爭實驗AI智慧科技

編輯 湯道舜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12 17:18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12 19:37

俄烏戰爭是人類戰爭史上,第一次全面涉及無人戰鬥載具的武裝衝突,也掀起第三次戰爭革命的風潮。尤其烏克蘭軍方在無人載具的應用上,收到出奇制勝的效果,甚至一度把俄軍打得不知所措,節節敗退。烏克蘭政府也不諱言,改裝後的商用無人機為烏克蘭部隊解決了不少棘手的難題。

烏克蘭無人艇重創俄羅斯黑海艦隊,艦隊約有三分之一艦艇被擊沉或嚴重損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烏克蘭數位轉型部長費多羅夫不諱言,科技已經成為拯救烏克蘭的一股力量,考慮到目前前線部隊面臨砲彈短缺和兵員數量不足的問題,發展無人科技對烏克蘭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而且他也強調,政府計畫在今年生產百萬架無人機之外,同時有意製造航程超過1000公里的長程機型,以縮小和俄軍在打擊戰力上的差距;此外,彭博資訊也表示,西方陣營計畫在這幾個月內,提供烏克蘭約莫一萬架AI無人機,由於AI無人機能夠互相通聯,形成集群,而且不用每架都需要操作員控制,就能同時攻擊敵軍的多個目標,即便西方對烏克蘭提供彈藥方面出現缺口,但是援助先進的無人機,也能緩解燃眉之急。而且荷蘭也在統整一個援烏無人機聯盟,希望有效回應烏克蘭在前線戰鬥中,所產生的新需求。

 
荷蘭計畫組成一個援烏無人機聯盟,以有效回應前線戰鬥中所產生的新需求。(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這項計畫看起來似乎非常完美,但是美國時代雜誌則在一篇專題中指出,西方和烏克蘭本土的科技業者,正透過這場戰爭,來測試他們開發設計的無人載具和人工智慧程式,以檢視這類戰爭科技的可行性。不過美國國防部高層卻明確指出,這些高科技企業並沒有在俄烏戰爭中發揮太大的作用,無人載具技術和人工智慧的效果有被誇大的可能,畢竟現今的人工智慧還處在「窄知能」的階段,也許在執行某個特定層面的任務時,能夠達成或超過人類的預期,但是總體來說,現階段的人工智慧還是無法在新環境、新條件和新領域中,做出自主且具有創造性的反應,也不像人類在面對挑戰時,可以快速轉換知識和經驗,做出更為合理且有效的決定。
目前的人工智慧還處在「窄知能」的階段,對於突發狀況還無法做出自主且具有創造性的反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儘管如此,美國前網路作戰司令部副司令豐斯特,也沒有完全否定人工智慧及無人機在俄烏戰爭中的優異表現。比方說在衛星圖像分析、地理定位和情報蒐集上,就曾經大出風頭,這種技術上的優勢更幫助烏克蘭部隊打出好幾場以小搏大的經典戰役,更在戰爭中期壓制住俄軍,並且讓俄軍處在屢戰屢敗的低迷狀態中,直到好一段時間過後,俄軍才找到因應之道。
俄烏戰爭融合了傳統戰與科技戰,各種質變和創新,幾乎在烏克蘭戰場上反覆實驗。(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即便大多數軍事專家都承認,小型無人機的應用加上人工智慧的出現,使得俄烏戰爭融合了傳統戰與科技戰,各種質變和創新,幾乎在烏克蘭戰場上反覆實驗,雖然西方國家從中吸取了科技戰爭的經驗,卻苦了烏克蘭百姓,成為實驗場上最不堪的受害者。
 
俄軍仿效烏克蘭頻頻使用無人機發動空襲,雙方大打科技戰卻讓百姓成為受害者。(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俄烏戰情室

#俄烏戰爭#黑海艦隊#無人載具#AI人工智慧#窄智能#自主反應#機器學習系統#圖像分析#定位情蒐#全智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9

0.0409

0.1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