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曾稱市場規模將達一兆美元 雲端廚房雪崩式退燒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06 14:18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06 14:20

疫情期雲端廚房爆紅,還預估這種餐飲方式,到2030年市場規模會達到一兆美元。但從去年開始,雲端廚房裡的餐廳開始一家接著一家關閉,不少平台就這樣消失,專家認為主要就是受到經濟環境跟消費習慣的衝擊。因此業者也開始多元化發展,讓餐飲業者更多元的使用烹飪空間,來維持雲端廚房的運作。
 
外送到家的餐點,不論中式西式還是日式韓式,全都從同一個地點出餐。不是老闆多才多藝,而是疫情期最受矚目的雲端廚房。

 
 
國際會計事務所餐飲部門主管喬治亞特:「突然出現了80到100個不同的雲端廚房品牌,以前沒有人聽說過這些品牌,它們取了一些很吸睛的名字。」
 
同一個料理空間提供給多個品牌,多位大廚烹調不同餐點,再透過外送販售。虛擬廚房提供硬體或服務,甚至是平台讓很多小型餐飲業者有發揮空間,因此一時之間如雨後春筍。
 
雲端廚房共同創辦人奧珀蔓:「食品業者會來找我們租用廚房空間,這些廚房已經準備好,他們可以立即開始使用,他們會長期租用這些空間,租約通常從六個月起跳,並且可以簽訂多年的合約。我們負責支付水電費、清潔、油汙系統、除蟲、以及所有廚房運營所需的維護工作,這些費用都已包含在價格中。」
 
 
這樣的營運方式,在2020年到2022年就吸引30億美元的投資。房產公司還預估,到2025年相關產業還會成長21%,甚至預測,到了2030年雲端廚房產業的市場規模會達到一兆美元。但這樣樂觀的數據卻沒有成為現實。
 
CNBC記者 v.s. Uber聯合創辦人卡蘭尼克:「參與了雲端廚房新創公司CloudKitche,在2022年籌募超過8.5億美元資金,公司卻宣布裁員大規模關閉,一些餐廳交易也告吹。在過去兩年中,整個行業面臨更多倒閉的情況,市場過度飽和,導致疫情期受歡迎的餐飲商機逐漸消失。」
 
會像這樣雪崩式的消失,專家認為跟疫情後民眾的消費習慣,還有整個市場環境有很大的關係。
 
國際會計事務所餐飲部門主管喬治亞特:「超過一半的顧客實際上以與疫情前相同,甚至更高的頻率回到餐廳吃飯。第二,顧客告訴我們他們希望回到他們喜愛的餐廳品牌用餐,而不是突然冒出來的不知名的虛擬品牌。導致雲端廚房衰退的第三個因素,是較近期的,就是過去幾年經歷的物價上漲,事實上外送服務並不便宜。」
 
除此之外雲端廚房沒有實體餐廳,實際如何運作,食品安全等相關問題,都讓消費者心驚驚。外送平台因此加強把關,很多規模不大的雲端廚房就這樣被外送平台拒之門外,也對相關產業造成衝擊。
 
雲端廚房共同創辦人奧珀蔓:「作為消費者發現,食物是在教堂地下室或工業倉庫區烹製,真的會感到不安。Nimbus非常重視透明度,增加廚房操作者和消費者之間的透明度,我們通過多種方式實現這個目標,首先我們的空間位於一樓有落地窗,行人路過時可以直接看到廚房裡正在準備食物。」
 
但專家認為,雖然雲端廚房不像以往這麼興盛,但並不會就此消失,很多在疫情期間創造好口碑的小餐飲品牌,依舊可以在大型的雲端廚房當中運作。
 
 
雲端廚房使用者阿加瓦爾:「我們的目標是建立一個在全國都享有盛譽的乳酪和熟肉拼盤品牌)
 
雲端廚房業者也透過更有彈性的利用方式以及時間,還有多元化的經營方式拓展市場。
 
雲端廚房共同創辦人奧珀蔓:「我們大約只有20%的會員是外送品牌,其餘則是各種形式的餐飲業務,包括餐飲服務、餐飲備餐、包裝食品業者、廚師,在我們的場地開發新菜單和培訓等,我們認為這個行業的未來,不僅僅是外送這點非常重要,還涵蓋到所有這些不同類型的餐飲業務。」
 
業者強調雲端廚房絕對難以取代實體餐廳,但提供不同的經營模式,讓餐飲業者跟消費者有不同於以往的選擇,期待能碰撞出更多不一樣的火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雲端廚房#外送#餐飲業#市場規模#品牌#投資#烹飪空間#虛擬廚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7

0.0583

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