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際分析/遇襲貨船沉沒紅海危機升 胡塞武裝聲稱英國負責任

編輯 湯道舜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05 16:5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05 21:20

2月19日在紅海南部水域,遭到胡塞武裝反艦飛彈擊中的英國散裝貨輪魯比馬爾號,已經在當地時間3月1日的晚間沉沒,也成為第一艘被胡塞武裝擊沉的貨輪。海洋環境專家擔心魯比馬爾號的沉沒,除了有燃油汙染外,船上4萬1千噸化肥也極有可能一併外洩,大量的營養物質溶於海中,會刺激藻類過度生長,進而消耗大量氧氣,導致海洋生物無法正常生存。

英國籍散裝貨輪沉沒後,四萬多噸的化肥也一併流入海中,將造成藻類過度生長,消耗大量氧氣,危及其他生物的生存。(示意圖/Shutterstock)

專家表示,紅海具有獨特的循環水流模式,冬天流向埃及的蘇伊士運河,到了夏天又會流向亞丁灣,本質上就是阿拉伯半島和東非的潟湖,所以這些化肥也會隨著水流遍布紅海水域,如果沒有及時清理和有效監控的話,那麼紅海的生態危機勢必會對周邊國家帶來更為棘手的難題和巨大的損失。

 
美軍第二航母戰鬥群指揮官米格斯表示,近兩個月胡塞武裝在紅海的襲擾活動已經明顯減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紅海航運危機也讓多國派出軍艦前往當地執行護航任務,根據美軍第二航母戰鬥群指揮官米格斯介紹,最近兩個月胡塞武裝在紅海水域的活動明顯變少,顯示美英對胡塞的軍事打擊已經出現效果,美軍不但成功執行電子干擾任務,有效癱瘓胡塞武裝防空飛彈旅的雷達偵測,更順利摧毀對方多架無人機和彈道飛彈,降低上千艘船隻在紅海航行時的風險。
胡塞武裝聲稱將會繼續在紅海擊沉英國籍船隻。(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儘管如此,負責胡塞武裝外交事務的第二號人物埃齊則在社交平台上發文,誓言會在亞丁灣繼續擊沉英國籍的船艦,造成的任何後果和損失都要算在英國的帳上。自從美英在二月初對胡塞武裝臨海據點實施軍事打擊之後,葉門首都幾乎天天就有大規模聲援及抗議活動,阿拉伯問題專家分析,這代表胡塞武裝在控制區內,具有一定的影響力,包括得到周邊部落的支持,另一方面,也在暗示美英不要藉著維持紅海航運的理由,趁機打擊胡塞武裝,甚至試圖入侵葉門,否則有可能重新點燃暫時停火的葉門內戰。對此,華盛頓郵報引述一位外交人士的說法,表示美英並非試圖打敗胡塞武裝,更沒有進軍葉門的打算,只是不能容忍一個具有軍事能力的組織,想要封鎖或控制國際重要水域航道的粗暴行為。
胡塞武裝警告美英不要以維護紅海航行安全為由,試圖打擊胡塞武裝甚至入侵葉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英兩國願意維護紅海水域的自由通行,也得到很多國家的響應,希臘海德拉級巡防艦,也在二月底加入紅海護航的行列,成為維護紅海航運安全的另一支生力軍。不過國際護航行動也傳出德軍誤判誤擊意外,根據德國媒體的內幕消息指出,就在2月26日晚間,德國黑森號巡防艦發現一架不明國籍的無人機靠近,在和美軍溝通沒得到回應後,發射兩枚標準2型飛彈攔截,但飛彈射出後發生故障,並沒有擊落這架無人機,報導指出,黑森號發現的無人機正是美軍的MQ-9,由於當時在執行獨立任務,所以沒有開啟敵我辨識系統,所幸這起意外很快就平息。而且美軍也強調,他們正在盡一切可能,阻斷伊朗向胡塞武裝提供先進軍備的通道,迫使胡塞武裝逐漸失去強大軍武的來源。
 
德國黑森號巡防艦在紅海護航任務中,發生誤判誤擊事故,差點擊落美軍MQ-9無人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就在美軍劍指伊朗之際,伊朗革命衛隊又公布兩款新式飛彈的演訓畫面,消息人士指出,這兩款飛彈屬於自製的阿曼反彈道飛彈,以及阿札拉赫什低空防禦飛彈,公開資料顯示,阿曼飛彈可以同時打擊120公里到180公里的六個目標;而阿札拉赫什飛彈的射程雖然只有50公里,但是具有辨識並摧毀目標的能力,伴隨有四枚隨時待命攻擊的飛彈,顯然伊朗對於西方聯合艦隊聚集在中東地區也是有所準備,絕不屈服西方陣營帶來的軍事壓力。美國在中東的重要盟友卡達就提出警告,西方的軍事行動非但無法阻止暴力,甚至有可能助長中東的不穩定局勢繼續擴大,萬一屆時情況惡化,美國將難以避免的陷入一場沒有明確退出機制的衝突當中。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東戰情升溫

#以巴衝突#紅海航運危機#胡塞武裝#美軍第二航母戰鬥群#希臘海德拉級巡防艦#黑森號巡防艦#德軍誤判誤擊意外#伊朗#MQ-9無人機#中東暴力升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5

0.0557

0.1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