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際分析/血戰阿夫迪夫卡逾四個月 俄稱勝利烏指撤軍避包圍

編輯 湯道舜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20 18:19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22 20:41

俄羅斯國防部正式宣布,已經完全控制烏東重要城市阿夫迪夫卡,只有少數烏克蘭部隊還在焦化廠附近零星抵抗,俄羅斯媒體報導指出,光是烏克蘭撤退的這兩天,俄軍就在戰鬥中殲滅烏克蘭超過兩千人,並且向烏克蘭防線縱深推進了九公里。

俄羅斯國防部正式宣布完全控制烏東城市阿夫迪夫卡。(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這場打了超過四個月的戰役,被稱為是繼巴赫姆特之後,第二個絞肉機戰場,有專家認為這對烏克蘭來說,是一次重大的失敗,畢竟烏克蘭在這座城市的防禦戰線上,用心經營了將近十年,自從2014年開始,俄軍始終難以越雷池一步,即便在俄烏爆發戰爭之後,阿夫迪夫卡仍舊挺過俄軍的狂轟濫炸,繼續扮演進入頓內次克首府門戶第一線的角色。

 
烏克蘭軍方努力經營阿夫迪夫卡防禦戰線近十年,曾經屢屢挫敗俄軍的攻勢。(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原本俄烏在這場戰役中,一直處於膠著的狀態,但是戰局為什麼會出現變化?外電報導指出,俄軍內部盛傳在今年一月間,意外發現有一條全長大約兩公里的管道,直通阿夫迪夫卡城區後方,工兵花了一個多月的時間,解決排除管道汙水及缺氧的問題之後,便組成一支150人的敵後突擊隊,滲透到阿夫迪夫卡城區,同時建立敵後根據地,蒐集情報,而且發現了烏軍的一大致命傷,就是戍守城區的部隊戰力相對薄弱,讓俄軍找到可能的突破口。
俄軍內部盛傳阿夫迪夫卡戰役獲勝的原因,在於敵後突擊隊發現烏軍致命弱點。(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不止於此,原本戰損慘重,調離戰線接受整補的俄軍第114旅,在短短一個月內就完成了休整和兵員補充的工作,迅速回到戰場,加上114旅採用快速突進的戰術,趁勢衝入市區西北方的住宅區,迫使烏克蘭兩支守軍向南邊與焦化廠區方向退守,俄軍凌厲的攻勢,連帶佔領包括汽車站及加油站等多個交通運輸及戰略樞紐,翻轉戰局。
戰損嚴重的俄軍114旅迅速完成整補任務,重返戰場,迫使烏克蘭北線守軍南撤,也是突破僵局的關鍵原因。(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就在俄羅斯拿下自去年五月以來,最大的一次戰果之後,歐美軍情單位研判,俄軍向西推進的企圖更明確,也對烏軍的第二道防線形成不小的壓力,儘管美國總統拜登向澤倫斯基保證,會提供六百億美元的援助,但是部分軍事專家認為,阿夫迪夫卡失守之後,等於切斷了烏克蘭所有重要的補給線,將不利於烏克蘭的後續行動;然而另一派的看法認為,俄軍經過這場消耗巨大的戰役之後,是否有能力在短時間內繼續發動新一波攻勢,或許還是個未知數。
 
俄軍不計代價佔領阿夫迪夫卡之後,是否有能力短時間再度發動攻勢,備受國際關注。(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俄烏戰情室

#俄烏戰爭#阿夫迪夫卡#絞肉機戰場#巴赫姆特#第三突擊旅#頓內次克#補給線#軍事樞紐#烏東#地下管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7

0.0409

0.1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