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際分析/伊斯蘭三大激進武裝團體 以色列掃蕩加薩暗藏危機

編輯 湯道舜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06 17:38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06 19:34

就在以色列部隊全力在甘尤尼斯打擊哈瑪斯民兵的同時,部分中東問題觀察家卻對此地的局勢感到憂心,除了要面對哈瑪斯之外,還有兩支激進的伊斯蘭武裝派系值得注意,一個是在黎巴嫩南部奠基的真主黨,另一個則是低調又神秘的巴勒斯坦伊斯蘭聖戰組織。

黎巴嫩真主黨支持者參加聲援加薩巴勒斯坦人的集會。(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先說真主黨,自從以哈爆發衝突之後,真主黨一邊聲援,一邊又向以色列境內發射火箭,展現對伊斯蘭兄弟的堅定支持。對於真主黨的挑釁,以色列自然不手軟,雙方幾乎天天跨境交火,雖然兩邊在美國積極斡旋下,終究沒有擴大戰端,但是難保不會有擦槍走火的意外。美聯社以巴與約旦新聞總監費德曼分析,雖然雙方都不想把事態蔓延太廣,但是如果出現一次大規模傷亡的襲擊,這種情況可能很快會有改變。

 
以哈爆發衝突之後,真主黨一邊聲援,一邊又向以色列境內發射火箭,展現對伊斯蘭兄弟的堅定支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尤其2006年7月,真主黨和以色列爆發最為嚴重的軍事衝突,雙方經歷超過30的激戰,最終在國際調解下停火。在這次衝突中,兩邊軍民合計傷亡近萬人,其中真主黨宣稱,約有三成不滿12歲的兒童在衝突中遇害。中東問題家更指出,經過這場戰役之後,真主黨得到伊朗很大的援助,並且提高了這個團體的政治、經濟和軍事實力,不但在黎巴嫩國會選舉中,成為執政聯盟中的主要派系,也是唯一擁有軍事部隊的一個政黨,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更指出,真主黨算得上是世界上少見的擁有正規軍訓練,國家級裝備的軍事組織。
背後有伊朗當靠山,黎巴嫩真主黨成為歐美在中東最擔憂的另一顆未爆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相較於廣為人知的真主黨和哈瑪斯,巴勒斯坦伊斯蘭聖戰組織,則顯得低調神祕。綜合各方資料,這支團體是巴勒斯坦最極端,也最不容易妥協的武裝派別之一,雖然經常和哈瑪斯合作武裝行動,卻因為對戰略、意識形態和人際交往上的理念不同,嚴格來說,屬於哈瑪斯的競爭對手。
神秘又低調的巴勒斯坦伊斯蘭聖戰組織,在以哈衝突中是哈瑪斯民兵的一大助力。(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而且這支活躍於約旦河西岸的團體,最大的特點,在於拒絕任何一種形式的政治和平進程,同時在取得對以色列戰爭最後勝利的擘畫上,早有一份藍圖,認為要完成勝利計畫,就要建立一個橫跨以色列、約旦河西岸以及加薩的伊斯蘭國家。至於在武裝行動上,伊斯蘭聖戰組織也和哈瑪斯的作風大不相同,哈瑪斯偏好大規模動員,但是伊斯蘭聖戰組織更願意保持秘密的組織機構,也被公認為是僅次於哈瑪斯的第二大團體。
 
伊斯蘭聖戰組織拒絕任何一種形式的政治和平進程,也是反以立場最強硬的一支武裝團體。(示意圖/資料照片)

專家認為,這場戰爭表面上是以色列和哈瑪斯之間的衝突,但實際上卻是三支伊斯蘭派系和以色列之間糾纏不清的關係,如今,以色列除了要清剿哈瑪斯和伊斯蘭聖戰組織之外,還準備向黎巴嫩南部的真主黨開刀,戰局究竟會如何發展?會不會把各自背後的支持者美國和伊朗拖下水?答案不得而知,萬一戰況持續擴大,或許美國和伊朗也很難置身事外。
以哈衝突演把以色列和三支伊斯蘭激進派系的恩怨情仇拉上檯面,專家憂心戰事可能逐漸擴大。(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東戰情升溫

#以巴衝突#哈瑪斯#甘尤尼斯#地下兵工廠#軍火庫#真主黨#巴勒斯坦伊斯蘭聖戰組織#伊斯蘭抵抗運動#美國#伊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9

0.0449

0.1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