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際分析/美英打擊胡塞軍演不停歇 攻擊貨輪紅海威脅尚未減

編輯 湯道舜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16 17:43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16 18:07

紅海航運危機持續升高,國際航運監測組織證實,一艘由美國運營的散裝貨輪,在葉門海域被飛彈擊中,尚未傳出傷亡消息,不過這已經是美英聯合打擊胡塞武裝以來,這個組織首度成功執行的報復行動;如果再加上伊朗上周在阿曼灣扣押一艘油輪,已經讓國際航運及保險業者憂心,這兩條承載全球近百分之四十的石油航運線,將完全暴露在戰爭一觸即發的高風險中。

美英聯手從海陸空三個方向打擊胡塞組織,聲稱摧毀該組織90%鄰近紅海周邊的軍事據點。(圖/翻攝自美國海軍)

為什麼胡塞武裝遭到美英聯手打擊之後,還有具備反擊的能力?紐約時報報導,五角大廈官員透露,因為胡塞武裝把大部分飛彈和無人機,都安置在機動平台上,即便美英宣稱打擊行動摧毀了百分之九十的目標,但是換算下來,胡塞武裝的軍事損失,約占全數的兩成到三成左右,並未嚴重到傷筋動骨的程度。尤其經過近九年的葉門內戰洗禮,胡塞武裝的整體實力,已經蛻變成不容忽視的準軍事團體。加上近年來,美國及西方陣營降低對中東地區及阿拉伯世界的關注程度,也沒有持續蒐集或更新關於胡塞武裝的防空資訊、指揮中心、彈藥儲存和生產設施等重要情報,使得胡塞武裝有機會在西方輕忽的灰色地帶中繼續壯大。

 
胡塞武裝將大部分重要的武器裝備安置在機動平台上,得以保有還擊能力。(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加上伊朗一向被視為是胡塞武裝最堅定的支持者,所以美英聯手打擊胡塞武裝之後,伊朗絕對不會坐視不管,萬一紅海危機延燒到波斯灣,那麼這兩條加起來佔全球石油海運量近四成的國際航線,以及佔全球約12%貿易線將壟罩在戰火一觸即發的高風險中,到時候勢必會引發國際航運業及保險業的恐慌,也會影響全球能源供應和價格波動。
紅海航運危機似乎出現向波斯灣蔓延的趨勢,引起國際航運業及保險業的高度擔憂。(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根據美聯社駐五角大廈記者的觀察,美英展開的這場軍事行動,可能為胡塞武裝提供一個加入戰爭的理由,到時候,胡塞武裝和伊朗一鼻孔出氣,一個在北方控制霍姆斯海峽;一個在南邊持續出沒曼德海峽,阻撓紅海航運,影響所及將不是美英兩國的損失,而是關係到全球貨運及石油流通的時間及成本效益,萬一這個問題始終無解,到時候所造成的經濟損失,勢必只能由全球買單了。
胡塞武裝經過近九年的葉門內戰洗禮,整體戰力已然演化成一支準軍事團體。(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東戰情升溫

#以哈衝突#邊境演習#美英聯合打擊#胡塞武裝#紅海航運危機#葉門內戰#準軍事團體#伊朗#波斯灣#巴勒斯坦百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2

0.0448

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