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際分析/中國航天火箭發射創新猷 美研製新太空飛機快步走

編輯 湯道舜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04 17:45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04 20:33

去年一整年,中國太空火箭成功發射次數締造歷史紀錄,全年有超過200個太空飛行器順利升空,也受到國際航太界的高度關注。不過另一個太空強國美國,也加緊腳步推出新一代的太空飛機,航太專家分析,美中兩國的太空競賽,有可能會在2024年掀起一波高潮。

中國去年超過200個太空飛行器升空,受到國際關注,也被美國視為是一大警訊。(畫面翻攝自CCTV)

大陸媒體引述中國火箭院宇航部部長趙新國的說法,指出2023年長征系列運載火箭達成高密度發射目標,不但進入常態化,而且發射活動保持增長態勢,快速提升中國運載火箭進入太空的科技水平和能力。

 
長征系列運載火箭達成高密度發射目標,同時進入常態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這項紀錄也受到全球航太業界的高度重視,有專家分析,2024年不但是人類頻繁探索宇宙的一年,也會為美中新一輪的太空競賽揭開序幕。原因在於中國發射「神龍」無人太空飛機的兩個星期後,美國軍方也立即跟進調發射X37B太空飛機,但是從軍方低調而且不透露發射細節的情況來看,幾乎可以斷定美方已經把中國視為是太空爭霸賽中的頭號競爭對手。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選擇SpaceX做為新一代太空飛機的主要製造商之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尤其美國在下一代太空飛機的遴選上,一口氣推出多種機型就能看出端倪。美聯社駐卡納維爾角記者瑪希亞指出,NASA之所以選擇波音和SpaceX,做為新一代太空飛行器主要製造商的目的,就是想買雙保險,萬一其中一家發生事故或意外,還有另一家能補位。除此之外,由內華達山脈公司開發的「逐夢者」號太空飛機,不但兼具貨運補給和載人功能,也可以瞄準商用市場,用以抗衡虎視眈眈的中國。
做為NASA新一代太空飛行器主要製造商之一的波音公司,推出的星際航線飛船試飛結果狀況百出。(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此話怎說?因為中國第一座商用火箭發射場的一號塔架,已經在去年年底竣工,顯示中國對商用火箭發射市場具有強烈企圖;而且這座發射場的業務,就是以發展科技旅遊為主,對於美國的龍頭地位形成威脅。畢竟美國也認識到,自從前蘇聯解體之後,美國在失去首要競爭對手的情況下,航太發展就此出現停滯,反而給了中國急起直的機會,甚至在某些技術領域上完成了超越,對獨占鰲頭的美國來說,就是一大警訊。為了佔據有利位置,美國必須再加碼挹注航太事業與科技發展,才能在美中太空爭霸的賽場上,具續保有優勢。
 
航太專家分析,美中有可能在2024年掀起一波太空爭霸賽的熱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美中太空爭霸#太空飛機#逐夢者號#波音#SpaceX#飛龍2#CST-100星際航線飛船#神舟系列火箭#天宮太空站#神龍無人太空飛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8

0.0439

0.1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