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際分析/加薩地道複雜綿密好藏身 以軍行動恐遭伏擊須審慎

編輯 湯道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04 18:46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04 20:26

哈瑪斯在加薩建造了總長超過500公里的地道,被以色列稱之為「加薩地鐵」,也是以軍揚言要消滅哈瑪斯組織的一大變數。專家分析,近年來,哈瑪斯不但完善了地道建設,也強化了民兵的地道戰技與生存能力。雖然以色列部隊已經攻入加薩城區,但是會不會發起地道戰?國際間看法不一,不過以色列專家認為,如果要打地道戰的話,可能會讓以色列蒙受慘重的損失。

以色列是否會在加薩地區發動地道戰,專家分析將可能造成以色列的重大戰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以色列巴伊蘭大學地質學教授羅斯金分析,加薩隧道的獨特之處,在於哈瑪斯已經改變了地道在過去具有地下物流和走私的功能,轉移成現今複雜多樣,且具有多層次的系統性隧道,而且是來服務哈馬斯的總體軍事目標。

 

另一方面,被稱為「加薩地鐵」的地下通道,被西方專家認為是繼北韓以外,擁有規模最大,線路縱橫交錯最複雜的地道之一。以色列賴赫曼大學地下軍事專家達芙妮教授分析,哈瑪斯民兵不但對地下通路瞭若指掌,也因為長期生活在地面下,比以色列部隊更熟悉如何在地道中生存下去,這一點就是以色列軍方的短版。
以色列軍隊進入加薩城區後,國際媒體分析,預估以色列將會減少空襲規模,以地面作戰為主。(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其次是哈瑪斯近年來在地道建設的工法上,和地道戰鬥技能的提升方面,也有令人刮目相看之處,近年來哈瑪斯民兵,透過觀摩敘利亞阿勒坡叛軍的戰術,以及摩蘇爾伊斯蘭國聖戰武裝分子的行動,學習到截然不同的觀念,這些新的戰鬥知識,讓哈瑪斯不再只是一支宗教狂熱的烏合之眾,而是有所訓練的準軍事團體。

而且地道戰還有易守難攻的特色,哈瑪斯民兵隨時可以從不同的洞口,來到地面偷襲以色列部隊,打了就跑讓以軍摸不著頭緒。達芙妮教授表示,即便以軍順利進入到哈瑪斯的地道內,屆時部隊將又將面臨一個可能充滿陷阱的陌生環境,只要哈瑪斯一聲令下引爆地道,難保以色列部隊不被團滅。
 
以色列國防軍從海、陸、空三個方向包圍加薩,對哈瑪斯民兵施加軍事壓力。(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因此,以色列要想打地道戰,必須從減少戰損、保持有生戰力最大化的角度出發,可以採用無人偵察車,描繪隧道內的環境,標示出可能是陷阱的位置,甚至還能派出武裝機器人打頭陣,先癱瘓哈瑪斯的戰力,再由精銳的特種部隊直搗哈瑪斯的主要指揮中心,第一要務是擒賊先擒王,再逐步完成消滅哈瑪斯的終極目標。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東戰情升溫

#以巴衝突#加薩地區#地道戰#哈瑪斯#希法醫院#加薩地鐵#地道戰技#陷阱#伏擊#共享情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8

0.0564

0.1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