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晶圓代工大廠 靠本土製造盼成半導體大戰贏家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31 14:29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31 14:29

晶片成為美中科技角力戰場,拜登政府力拚半導體本土製造,美國晶片代工大廠格羅方德因此被寄予厚望。深耕美國本土晶片產業,因此也解決海外大廠包括能源以及人力的問題。更獲得五角大廈以及軍武大廠的青睞,拿下數十億美元的訂單,準備成為美中晶片大戰當中的贏家。
 
格羅方德設備工程部經理布利非說:「歡迎來到格羅方德在紐約馬爾他的八廠。你們這裡生產狀況大概是怎麼樣的?我們一天可以生產大約一百萬的晶片。」

 
 
全球第三大晶圓代工廠,也是唯一擠進前五強的美國企業,格羅方德兩間工廠位在紐約州,另外一間廠區位在佛蒙特。在美國大推晶片法案,吸引海外大廠進駐的時機點上,格羅方德顯得格外受到矚目。
 
你們使否有意追上台積電?格羅方德執行長柯斐德說,「在投入生產的市場中 確實有這樣的想法,我們認為在某些領域已經取得勝利,包括射頻技術 以及FD-SOI元件中的SOI技術,這些方面我們是市場的領導者。」

相對於台積電亞歷桑那廠,因為人力問題延後量產,長期深耕美國本土晶片製造的格羅方德,則是有一套自己的因應措施。
 
 
美國是否存在技術人員短缺的問題?格羅方德執行長柯斐德說,「我認為畢業的工程師人數足夠,只需要確保這些工程師願意接受這些工作。我們建立了第一個美國註冊的實習培訓計劃,建立我們的生態系統,訓練所需的工作人員,就在佛蒙特州和紐約州的兩個晶圓廠周圍。」

在美國打造半導體,成本確實比其他國家都還要高。格羅方德也是仰賴政府補助,紐約州政府就提供20億資金設廠,而且廠區也善用紐約的天然資源。一天消耗400萬加侖的用水,還有20億瓦的電力都能游刃有餘。
 
格羅方德執行長柯斐德說:「紐約北部非常適合獲取高質量和充足水源,我們在美國擁有最低成本的電力,在位於紐約北部的這個設施很多電力來自水力,因此是更環保的電力,在歐洲和新加坡很多電力來自天然氣。」
 
但專家也認為,格羅方德能在建設以及營運成本居高不下的美國擴建廠區,其實跟打造的晶片類型有關。格羅方德在2018年就宣布停止製造7奈米以下晶片,就能減少相當多的設備以及技術成本。

科技分析機構執行長 摩爾海德:「這些設備的成本確實更低,他們不需在十年內建設價值千億美元的廠區,就像三星、英特爾和台積電那樣。」
 
儘管放棄製造先進晶片,但日常生活中隨處可以看到的電子用品,還是少不了格羅方德旗下的產品。
 
格羅方德執行長 柯斐德:「環顧家中的每一個電子設備,我敢打賭每一個設備中,至少有一個格羅方德的晶片。」
 

科技分析機構執行長摩爾海德:「格羅方德確實擁有一些台積電沒有的技術,我認為在SOI技術的功耗上就有巨大的差異,台積電不使用這種技術。」
 
美國製造的特殊身分,有助於將國家安全風險降到最低,今年六月軍火製造商洛克希德馬丁宣布與格羅方德攜手合作,確保軍事系統的晶片供應,還與五角大廈簽下31億美元的合約。
 
科技分析機構執行長摩爾海德:「所有的射頻技術產品、能源管理技術產品,矽光子學技術,國防工業需要確保這些技術產品的供應來建立武器系統和國防系統。」
 
通用汽車也在經歷車用晶片短缺後,宣布與羅格方德獨家合作,要確保晶片供應鏈的穩定,汽車相關半導體也成為格羅方德這幾年的主要發展項目。
 
格羅方德執行長 柯斐德說:「在2020年,我們的汽車業務收入不到1億美元,2022年這數字增長到了近3.75億美元,而今年這部分收入將達到10億美元。」
 
 
格羅方德在AI浪潮當中也沒有缺席,在背後支持數據中心等大量晶片應用。但格羅方德最大優勢,恐怕就是避開台海敏感區域。耗資40億在新加坡打造的新廠這個月正式啟用,接下來在法國以及德國的投資將陸續到位,靠著美中晶片大戰更加站穩腳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晶片#美國#半導體#格羅方德#美中晶片大戰#台積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5

0.0683

0.1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