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李尚福、秦剛被免職 專家:讓其他官員更怕失寵

責任編輯 陳鎮茗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26 16:58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26 16:58
專家認為秦剛、李尚福被免職不會削弱習近平的權力,反會讓其他官員更怕失寵。(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專家認為秦剛、李尚福被免職不會削弱習近平的權力,反會讓其他官員更怕失寵。(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中共高層人事近期震盪,當局日前免去李尚福的防長一職以及他與前外長秦剛的國務委員職務。專家認為,兩人被免職不會削弱領導人習近平的權力與權威,反而會讓其他官員更怕失寵。

中國第14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6次會議日前免去李尚福的國務委員及國防部長職務,同時免去前外交部長秦剛仍留任的國務委員職務。中國官方未公布兩人去職原因,但外界盛傳李尚福與秦剛分別涉及貪腐和婚外情。

 

德國之聲中文網25日引述專家說,除了李尚福和秦剛,火箭軍領導層等軍方高層人事變動也引起公眾關注,對於前火箭軍司令員李玉超及其副手從公眾視野消失並被免職,官方也未做出任何解釋。

新加坡國立大學專家莊嘉穎指出,習近平能在沒有明顯阻力的情況下罷免軍事高層,似凸顯他對權力的把控;未來可能的解雇和新的任命值得關注,「看是否會出現某種模式」。

習近平在去年10月的中共20大打破已故領導人鄧小平之後中共領導人執政兩屆的慣例,開始他的第三任期。秦剛和李尚福就是在20大之後分別被任命為外長和防長。
 

倫敦大學亞非學院中國研究院主任曾銳生表示,秦剛和李尚福雖然分任中國外長和防長,但都不是外交部和國防部的關鍵決策者。

他說,「中國的部長們實際上是首席運營官,主要負責執行政策而不是制定政策。習近平是中國體制的老大,對所有重大政策具有決定權,包括軍事現代化。這一點沒有改變」,因此秦剛和李尚福的下台「不會削弱習近平對權力的把控」。

美國智庫「亞洲社會政策研究所」(Asia Society Policy Institute)研究員牛犇(Neil Thomas)也表達了類似觀點。他對法新社說,李尚福和秦剛被免職不太可能顯著削弱習近平的政治權威,「因為李尚福和秦剛不是習近平真正核心圈子的一部分」,對這兩人的清洗「向其他官員強調了擁有習近平支持的重要性」。

澳洲研究機構「中國政策中心」(China Policy Center)主任倪凌超(Adam Ni)也對法新社指出, 「秦剛和李尚福被免職顯示了「除極少數人外,所有習近平的下屬都可能迅速失去權力」,「他們可以得寵,也可以失寵」。

曾銳生對德國之聲分析,這些人事變動可能意味著「習家軍」面臨內鬥。

曾銳生說,習近平已在去年10月的中共20大除掉黨內其他派系,並將自己親信安插在要職;習近平若要認真維護黨紀——他也確實是認真的,就必須拿下自己的親信,「而一旦其他派系被清除,習派內部就會出現小派系,看起來秦剛和李尚福都因為其他小派系向習近平告狀而陷入了困境」。

曾銳生還指出,這也解釋了為何秦剛、李尚福從公眾視野消失了一段時間後才被宣布免職,「因為在習近平這樣說之前,沒人能做任何事情。如果秦剛和李尚福是被指控犯有『國家安全』相關罪行,他們就會被有效、迅速地拿下」。(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國#李尚福#秦剛#習近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9

0.1028

0.2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