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際分析/以色列是否展開地面掃蕩 人質問題國際情勢費思量

編輯 湯道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21 18:46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21 20:36
以色列部隊會不會在加薩展開地面戰?國際間看法不一,有專家認為,按照過去以色列「血債血還」的立場,軍方應該會全力清剿哈瑪斯武裝分子;也有分析指出,由於哈瑪斯抓走很多西方遊客當成人質,會讓以色列的地面掃蕩變得更加複雜。
以色列國防部長葛朗特向以色列士兵喊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以色列國防部長公布加薩地區的三階段作戰計畫,先透過第一階段的空襲和地面行動徹底消滅哈瑪斯,接著進入第二階段的低強度戰鬥,掃蕩零星抵抗,最後要在加薩建立新的安全制度,確保以色列人和當地民眾的安全環境。但是曾經擔任過以色列軍事指揮官和前駐美武官的薩慕尼則指出,光是第一階段的計畫,至少要耗費半年到八個月,換句話說,加薩地區如果真的想要獲得和平,幾乎不可能會在短時間內實現。
 
國際軍事專家分析哈瑪斯民兵熟稔城市戰,以色列發動地面掃蕩,將可能面臨一場惡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尤其打擊哈瑪斯的任務,是不是如同以色列計畫中的那麼容易?許多專家的看法莫衷一是,一派看法認為這會是一場惡戰,雖然以色列難以消滅每一個哈瑪斯分子,但是足以重創這個武裝團體,使其不再具備威脅或傷害以色列平民的能力;不過也有一派專家並不是這麼樂觀,BBC報導指出,從以色列過去和哈瑪斯四次交戰的紀錄來看,以軍沒有一次取得勝利,說明了哈瑪斯武裝組織戰力不如以色列,但是卡桑旅及其背後的抵抗力量,很可能要比以色列軍方想像中的更加頑強,尤其卡桑旅轄下的數千民兵不但訓練有素,而且很擅長打伏擊戰,2014年以色列部隊遭到重創,就是最好的證明。
一旦地面戰開打,以色列的裝甲部隊和步兵單位需要密切合作,確保步調一致。(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熟悉中東事務的前美國副助理國防部長馬爾羅伊指出,哈瑪斯民兵擁有精良熟練的城市作戰技能,而且可能早就做好接戰準備,面對加薩複雜狹窄的地形,以軍是否準備好了?因為進入巷戰階段,勢必要面對大量作戰人員的傷亡,如此慘重的付出究竟划不划算?應該是以色列亟待解決的當務之急。
以色列公布三階段作戰計畫,前指揮官薩慕尼分析,光是第一階段就要耗時半年到八個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另外一項風險是,一旦以色列決定發起地面戰,以軍的坦克和裝甲車不見得能進入到戰事熱區,為步兵提供有效的裝甲保護,到時候落單的裝甲部隊,會變成哈瑪斯民兵的襲擊目標,讓地面部隊陷入進退兩難的困境。即便以色列擁有強大的空優戰力,包括戰機和攻擊直升機可以為裝甲部隊提供保護,然而哈瑪斯也有自製的穆塔巴防空系統,以及俄製的箭-2肩射型地對空火箭。
 
以色列三階段作戰計畫,最終目的是要殲滅哈瑪斯建立新政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至於人質安全的問題,也是以色列要考慮的因素。軍事分析家沙洛姆認為,這麼龐大的人質數量,已經超過以色列特種部隊的最大負荷,難以保全所有人質;但是若要犧牲部分人質換取地面行動,又要看西方國家是否同意?即便現在看起來,不少歐美領袖已經拜會過納坦雅胡政府,表達對以色列的支持,但是美國智庫阿拉伯中心政治學者穆納耶分析,一旦以色列決定在加薩展開地面戰,包括歐美及這個區域的國家和組織就很難不介入其中,讓情況更加複雜,甚至演變成阿拉伯世界與西方的爭端。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東戰情升溫

#以巴衝突#地面戰#地形狹窄複雜#裝步協作#伏擊#哈瑪斯民兵#人質安全#穆塔巴防空系統#俄製箭-2肩射型地對空火箭#阿拉伯世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1

0.0445

0.1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