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際分析/奧斯陸協議擘劃以巴和平 雙方認知各異致名存實亡

編輯 湯道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18 18:29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18 19:54

雖然以巴存在難以化解的矛盾,但是30年前,雙方曾經簽署象徵和平的「奧斯陸協議」,更首度互相承認。但是「奧斯陸協議」的內容,卻被兩邊高層質疑和誤用,導致哈瑪斯突襲以色列,也讓「奧斯陸協議」名存實亡。

以巴衝突為雙方百姓帶來安全威脅和無盡的傷痛。(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1993年9月13日簽署的奧斯陸第一協議,促使以巴雙方首次相互承認,並且同意結束長達數十年的暴力衝突。兩年後,時任以色列外長的裴瑞斯,和巴勒斯坦組織高級官員阿巴斯共同簽署奧斯陸第二協議,並且詳細討論了雙方的和平進程,以及該成立何種組織及其架構。

 

以巴簽署奧斯陸協議,為阿拉法特、拉賓和裴瑞斯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肯定,但是協議卻沒有實現雙方對和平的高度期待。曾經是巴解組織奧斯陸協議代表團成員之一的阿什拉維認為,協議內容具有非常明顯的傾斜,從某種意義上來說,它讓以色列在扮演占領國的角色上,獲得更大的自由,能夠繼續擴大屯墾區,並且為猶太定居者制定更加有利的種族隔離政策,藉以實現和鞏固以色列對此地的永久占領。
以巴雙方在1993年簽署的「奧斯陸協議」曾為和平帶來一絲曙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因為如此,使得哈瑪斯有了要為巴勒斯坦人爭取正義的藉口,凸顯由阿巴斯領導的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到底有多麼軟弱無能。但是哈瑪斯為什麼要這麼做,華盛頓中東政策研究所學者萊維特分析,哈瑪斯的目的有兩個,一是哈瑪斯本來就不相信奧斯陸協議,會為巴勒斯坦人帶來公平;其次是哈瑪斯的存在,就是為了毀滅以色列。
以巴雙方對「奧斯陸協議」的內容存有歧異,也讓哈瑪斯組織找到奇襲以色列的藉口。(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奧斯陸協議究竟有沒有發揮作用,以色列民眾認為方向是好的,卻在人為因素下讓協議成果打了折扣,前司法部長貝林更批評納坦雅胡政府,放任右翼人士擅自解讀的錯誤運作下,導致奧斯陸協議名存實亡,讓以巴和平成為曇花一現的幻滅。
 
以色列前司法部長貝林批評納坦雅胡放任右翼人士錯誤解讀和運作「奧斯陸協議」,導致協議名存實亡。(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東戰情升溫

#以巴衝突#奧斯陸協議#阿拉法特#拉賓#裴瑞斯#柯林頓#貝林#和平進程#種族隔離#差別待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5

0.0410

0.1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