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際分析/以色列系統性擴張佔領區 巴人擔憂失阿克薩清真寺

編輯 湯道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17 20:3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18 18:30

哈瑪斯發動代號為「阿克薩洪水」的軍事突襲,造成以色列重大傷亡。衝突是怎麼發生的?專家提出三點分析,包括以色列嚴格控制加薩地區,強行在占領區興建住宅,允許猶太教徒進入伊斯蘭教第三大聖地阿克薩清真寺,讓巴勒斯坦人憂慮,以色列想藉此清洗種族和宗教,因此發動準戰爭行動,先下手為強。

以色列在加薩走廊實施大規模轟炸,報復哈瑪斯的武裝突襲。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哈瑪斯奇襲以色列震撼國際,然而雙方大動干戈究竟所謂何事?專家分析,關鍵在於2007年哈瑪斯取得加薩走廊的控制權,以色列為了防止哈瑪斯坐大,於是對這個地區採取封鎖政策,同時控制海、陸、空交通,導致加薩經濟陷入孤立,更讓居住在加薩的巴勒斯坦人,從此過著資源匱乏,必須仰賴人道援助的生活。

 
以色列不但經濟封鎖加薩,大量興建住宅擴張占領區,而且開放遊客進入阿克薩清真寺,是哈瑪斯發動襲擊的原因。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統計顯示,加薩15到24歲的世代中,有將近五成的失業人口,全區80%人口生活在貧窮線下,再加上以色列又限制巴勒斯坦人入境工作,種種控制手段,早已在巴勒斯坦人心中埋下不滿的種子,國際間更以「露天監獄」來形容加薩巴勒斯坦人的處境。
以色列長期封鎖加薩地區,調查顯示全區有80%的民眾生活在貧窮線之下。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尤其九月中旬到十月初,又適逢猶太新年和傳統住棚節,以色列甚至削減了加薩的食物供應,同時關閉約旦河西岸以及加薩過境點的通道,並宣布擴大旅遊限制,所有禁令都在防範巴勒斯坦的激進分子趁機作亂;除此之外,節日期間,以色列還允許民眾和遊客可以進入阿克薩清真寺參觀祈福,這對巴勒斯坦人而言,不啻是對其宗教文化的褻瀆,更讓巴勒斯坦人深信,以色列不但要霸占他們的聖城,還要種族清洗。
以色列大規模轟炸加薩地區,至少造成11000人喪生,巴勒斯坦衛生部痛批以色列在清洗種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另一方面,以色列更在佔領區不斷興建猶太居住區,強迫世居的巴勒斯坦人搬離。儘管聯合國和美國都高聲抨擊,以色列此舉已經侵害了巴勒斯坦人的權益,要求當局停止興建計畫,然而以色列卻絲毫不理會國際間的批評和警告。就在以色列採用嚴密控制、強佔土地、侵犯聖城的重重壓迫下,為哈瑪斯提供了一個發動戰爭的藉口,並且以阿克薩清真寺之名做為代號,發動猝不及防的襲擊,要藉此教訓以色列右翼政府,巴勒斯坦人會用他們的方式,來回應以色列的種種不公。
 
哈瑪斯宣稱飽受欺凌的巴勒斯坦人民,會用自己的方法回應以色列的壓迫。(圖/翻攝自推特@abierkhatib)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東戰情升溫

#以巴衝突#哈瑪斯#百年恩怨#加薩走廊#阿克薩清真寺#占領區#約旦河西岸#系統性擴張#興建住宅#拜特哈農過境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1

0.0698

0.1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