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麥擱亂啊!以巴衝突恐推升通膨「升息寶劍出鞘」 嚇跑景氣春燕?


發佈時間:2023/10/16 22:56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16 23:06

國內零售餐飲受惠於疫後消費反彈,已經率先迎來春燕,然而受到全球通膨和升息影響,出口製造業仍在景氣低谷。不過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信心滿滿表示,今年台灣GDP可望來到1.5%左右、明年上看3%,至於已經連續出現10顆代表低迷的景氣燈號,龔明鑫看好企業庫存去化接近尾聲,第四季將可望轉正。但值得注意的是,以巴軍事衝突近期推高油價、導致通膨升溫,恐怕為經濟復甦埋下更多不確定性。

圖/TVBS

 
平常上班日,開門營業才沒多久,一樓彩妝櫃位,已經被擠得水洩不通,這家號稱周年慶風向球的百貨據點,今年檔期業績目標20.5億,優於去年的20.3億,包括彩妝、家電,都是熱銷明星商品。

連鎖百貨行銷經理陳姿瑾:「戶外跟出國的旅行上面的一個需求量來說,還是相對來說比較高的,所以在整個戶外機能的用品上面來說的話,也成長了大概20%左右的數字,旅行箱上面的需求量來說也是蠻多的。」

疫後消費持續催油門,經濟部統計,近三年來,零售業整體營收成長3.6%、超越疫情前,全年營業額朝4.5兆衝鋒,續創新高,反觀出口製造業,復甦牛步,8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又降到45.5,連續6個月緊縮,比市場預期來得糟,景氣燈號也是低迷的連10藍,比金融海嘯時期的連9藍,拖得更久。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vs.立委江啟臣:「谷底是10分現在已經15分了,15分變燈要17分,那我們希望看9月份有沒有,(所以希望接下來變藍黃是不是)對黃藍燈,(黃藍燈嘛)對對對對,(大概是第4季)對對對對。」

縱使前景渾沌未明,但持續投資研發,才能迎來下一波榮景,素來有研發界奧斯卡之稱的,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台灣今年橫掃12項榮銜,超越NASA、MIT麻省理工學院、杜邦、3M等大廠,獲獎數全球第二。

圖/TVBS

工研院機械所副組長王慶鈞:「我們現在開發這多合一的設備,從這晶圓的晶圓從這邊進去,進去做開始做製程,在控制晶圓進去的時候,有一個控制畫面,畫面讓它可以很精準傳輸到定位。」

以往半導體鍍膜製程,需要分成好幾台設備,現在All in one一次做到好,能減少運輸汙染,縮短製程並且提升良率,甚至突破國際大廠專利壟斷,提升國產自主程度,到60%以上。

工研院機械所所長饒達仁:「傳統來說它是兩台機器,要完成這樣的事情,那這一次我們把兩台機器整合成一台,就變成我們的雙膜態的一個,原子層鍍膜的機器,鍍膜的時間的話,大概可以省60%到70%的時間,設備成本上面可以省大概一半以上。」

全球獨創的2奈米鍍膜,已成功技轉,預期將打入半導體龍頭廠供應鏈,半導體設備業者,旭宇騰董事長王春暉表示,在AI等應用帶動下,2奈米、3奈米需求正夯,激勵景氣加速趕底,明年復甦可期,但想重返疫情前水準,仍需要時間。

旭宇騰董事長王春暉:「要到非常熱絡,我們目前是沒有看到這樣,這麼大的一個反彈,就我們自己這一塊是有看到,逐步在升溫,需求有慢慢在擴增,尤其是小線寬的這個部分的需求,3奈米2奈米這一塊的客戶的需求,是慢慢的增加。」
 

景氣落底跡象看似浮現,不過通膨帶來高利率環境,仍是市場最大隱憂,看看國內物價,9月CPI年增率又來到2.93%,創近8個月新高,在颱風影響下,10月恐怕進一步突破3%。

圖/TVBS

央行總裁楊金龍:「如果說油價到100(美元),油價又高到那個,那可能會讓主要國家的一個通膨的物價,要下來的速度更緩慢,甚至可能會停留在那邊,那如果說你要再把那個就是說,它的通膨再高到就是說,比以前的更高,那是不可能。」

立委高嘉瑜vs.央行總裁楊金龍:「(如果CPI連續21個月超過2%),(到底是暫時性通膨還是持久性通膨),它不是暫時性,它也不是持久性,這個是比較中期的(特殊性),應該可以說是特殊性。」

央行總裁楊金龍定調:「高物價只是特殊現象,但最怕通膨失控,被迫緊縮貨幣,連帶消費降溫,為明年景氣投下深水炸彈。」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東戰情升溫

#以巴衝突#通膨#景氣#紛亂#高物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9

0.0772

0.2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