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鹿特丹治水!相依共生 不再填海爭地


發佈時間:2013/08/21 20:25
最後更新時間:2013/08/21 20:25

潭美颱風已經在菲律賓「馬尼拉」,造成嚴重災情,而去年10月的珊蒂颶風,曾嚴重癱瘓美國紐約,一場又一場的風災水患,突顯城市水利工程的急切與重要性,而有歐洲門戶之稱的荷蘭鹿特丹,則是治水成功的模範城市,包括備受矚目的「漂浮建築計畫」,能夠跟著水位上升和下降,除此之外,克服地小人稠的困難,所以停車場與民眾活動廣場,都具備大型蓄水池的功能,鹿特丹更希望成為一個會吸水的城市,他們推廣綠色屋頂,讓屋頂的草皮與樹林吸收降雨,減緩下水道的壓力,幾百年來,以築壩修堤技術為傲的荷蘭,它已經不再填海爭地,而是尋求與大海和諧共存的方式。

依水為生,與水共存,這是荷蘭「鹿特丹」,歐洲最大的港口,也是歐洲最低窪的大都會。鹿特丹市長阿布塔勒伯:「我們所在的這個地方,低於海平面2公尺。」

鹿特丹Rotterdam,真正的意思是鹿特水壩,先民沿著「鹿特河」下游築屋居住,為了防止鹿特河氾濫,12世紀蓋起一道「鹿特河的水壩」,這就是Rotterdam的由來,由於位處低漥的出海口三角洲,防洪抗澇,是鹿特丹自古無法違抗迴避的命運。鹿特丹市長阿布塔勒伯:「我們還有許多地方,低於海平面6公尺。」

1953年1月31日與2月1日,暴風雨襲擊荷蘭西南部,幾百年來引以為傲的海堤,一一潰敗,奪走1835條性命,遭到當頭棒喝的荷蘭,檢討舊有的水利設施,提出新的三角洲計畫,演進到21世紀,鹿特丹的防洪建設,出現全新的概念,他們不再急著與海爭地,放慢填海造陸工程,而是學著與水共生。鹿特丹市長阿布塔勒伯:「漂浮屋,就是其中一個概念,當水位上升時,漂浮屋就會跟著上升,水位一下降,漂浮屋也會下降。」

漂浮屋成為這個鹿特丹的新地標,而因為地小人稠,沒有太多多餘的土地,建蓋蓄水設施,所以鹿特丹必須充分利用現有的空間,一地得要兩用才行。鹿特丹市長阿布塔勒伯:「這裡是很棒的公共空間,種了很多樹,看起來像座都會park(公園),但此park,非彼park,帶你去看看它葫蘆裡賣甚麼藥。」

原來這座park不是公園,而是地下停車場,停車場下方,另有乾坤。鹿特丹市長阿布塔勒伯:「停車場下方是一座蓄水池,可以容納1千萬公升的水,下大雨時,我們用它容納降水,因為有它,鹿特丹免於洪水襲擊,2010年完工以來,已經使用6次。」

除了具備蓄水池功能的carpark外,鹿特丹真的是在建蓋一座park,都會公園,同樣一箭雙鵰。鹿特丹市長阿布塔勒伯:「這裡就是『水廣場』,尚未完工,它能容納1800萬公升的雨水,沒下雨時,是居民的活動場所。」

水廣場宣傳片:「你能在水廣場上溜滑板、跳舞、運動,或只是休閒放鬆。」

當下雨時,雨水會流入3座蓄水池,最多它們能容納8500個浴缸的水,等到雨停了之後,雨水便會慢慢排進下水道以及運河,但是增加蓄水設施並不夠,鹿特丹還要將城市變身成一塊,超吸水的強力海綿,工人忙著鋪設草皮,等小草長大,這裡將是一整片的綠地,這片草坪,位於鹿特丹一家大型商場的屋頂,它正是鹿特丹近年來極力推廣的綠色屋頂,在屋頂上鋪上土壤、草皮、種植樹木,讓屋頂成為吸水的屋頂,它能減緩雨水徑流的速度,延遲洪水的流量,並且降低下水道系統的壓力,而且綠地一增加,更能減少空氣汙染,對抗熱島效應。

為了鼓勵民眾投入綠色屋頂行動,鹿特丹政府更提供補助,每平方公尺的綠色屋頂造價45歐元,其中30歐元,也就是2/3的費用,政府替你出,而且只要屋頂有10平方公尺,也就是3坪大,就能提出補助申請,鹿特丹會吸水、吸收二氧化碳的屋頂逐年增加,從與海爭地,到與水相容,鹿特丹努力要將大水,從猛獸轉化成都市更新的契機。

鹿特丹市長阿布塔勒伯:「這是我個人的意見,你無法打敗大自然,更好的方法是學習與大自然共存。」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荷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32

0.0349

0.1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