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遍地蓋影城 大陸一窩蜂尾大不掉


發佈時間:2013/08/14 20:29
最後更新時間:2013/08/14 20:29

大陸影視產業急速增長,投資者想在這塊大餅上分杯羹,近幾年投入巨額資金搶蓋影視城,漢、宋、明、清的宮殿幾乎各省都有,全大陸一共有200多座影視城,紛紛搶蓋的結果,絕大多數的影視城淪為「一片影城」,拍完一部片就得收攤,位在浙江的「橫店影視城」,每年吸引近千萬旅客,還能創下10億營收,是極少數的成功案例,大陸影視城幾乎都長期處於虧損狀態,「千城崛起8成虧」,投資卻仍是高燒不退。

電影「滿城盡帶黃金甲」裡磅礡的場面,「甄嬛傳」的你爭我奪,「步步驚心」清宮大戲,吸引觀眾目光之後,又吸引遊客紛至沓來的腳步。劇組人員:「來,準備,1、2、3。」

有人想追星,有人想追夢,浙江橫店影視城1年可以吸引上千萬人次觀光,百多個劇組拍片,去年就飆出10.5億人民幣營收,但距離北京100公里的河北易縣戰國影視城,跟這風光景象相比,簡直像冷宮。記者:「比上半年少?」工作人員:「上半年基本上就是沒有。」

受訪還梳梳頭,工作無聊到極點,把深鎖的大門推開,幾年前也有過紅極一時的時刻。電影「荊軻刺秦王」:「廢秦王政,另立新王,殲秦王者,封萬戶侯。」

當時河北地方政府和企業聯手,為了「荊軻刺秦王」這部大戲,砸下7千多萬人民幣打造戰國場景,不過10多年來,影視城的生意老是有一搭,沒一搭。大陸影星陳道明:「大門剛剛怎麼打開了?大門不要打開,我們進來之後,你隨時把門關上。」

大陸影帝陳道明選在這拍攝「楚漢傳奇」,才終於又引來久違的人聲,但明星光環散去,一樣落得蕭條景象,上半年祝融之災,處處都是破敗的道具,現在只能「放牛吃草」。

命運同樣淒涼的,還有位在雲南的天龍八部影視城。天龍八部影城人員:「今天迎來眾貴賓光臨天龍八部影視城,聖上龍顏大悅。」

天天都有「開城門宣旨」的戲碼,花了1.1億打造的影視城,最終就拍出「天龍八部」一部連續劇叫得出名號,外界眼中的「一片影城」,吸引不了大導演,只好服務遊客。北大文化研究院副院長陳少峰:「雖然我們中國電影產業在發展,但真正對外景拍攝基地需求是在下降,特別是仿古基地。」

漢、宋、明、清的宮殿街景,大陸幾乎每個省都有,誰也不願先踩剎車,是因為大陸國片票房上半年就締造68.5億票房,增長幅度高達144%,去年大陸一共拍了745部電影,506部電視劇,讓投資者前仆後繼,搶蓋影視城。大陸學者趙曉玲:「一個電視劇或是一個電影在你那個地方,你就整個好像製造這麼一個景,就給人家留下旅遊業,你想這個東西,誰去那個地方啊?」

競相追逐的成果,大陸已經有200多家影視城,其中真正會賺錢的只有5%,80%連年虧損狀態,仍累積500多億投入,「千城崛起8成虧」這句警語毫無嚇阻效果。房地產業者顧雲昌:「搞影視城就是圈了一很大一塊地,中國房地產土地價格升值很快,所以土地價格升值,抵銷剛才說的那個融資基金,融資費用是綽綽有餘吧。」

都知道蓋個假宮殿就能帶來旅遊人潮已是癡心妄想,用「開發文化」之名取得便宜土地,影城虧了,土地增值照樣翻倍賺,這才是投資者眼中真正的如意算盤。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影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7

0.0763

0.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