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飆破44度!大陸浙江紹興 挑戰極限


發佈時間:2013/08/13 20:14
最後更新時間:2013/08/13 20:14

大陸浙江紹興飆破44.1度高溫,打破中國大陸最熱紀錄!大量的蔬菜被烤焦,茶樹也都乾枯,估計產量將大減3成,今年秋天到明年春天,想要喝上龍井茶,恐怕會相當困難,紹興市政府也打開大門,提供民眾進來避暑,而屢創高溫,不能只怪老天爺,紹興市近年來大舉開發,水泥高樓一棟一棟蓋,綠地越來越少,熱島效應之下,整座城市就越來越像火爐。

大陸浙江氣象人員:「昨天(8/11)2點45分,出現了44.1度的極端最高氣。」

浙江紹興民眾:「看上去是不熱的,但是走出來是很悶的,感覺沒力氣,走不動了。」

44.1度的熱空氣,穿越全身毛細孔,打敗僅剩的意志力,8月11日是浙江紹興的「災難日」,打敗奉化43.5度,成為新出爐的高溫王,「出爐」,是紹興人切身感受,頂著大太陽足足16天,人人都像正在沸騰的火鍋料。大陸記者:「這片茶園占地近6百畝,現在整個茶園當中,許多茶樹枝頭,茶葉都出現枯萎及焦黃的情況。」

浙江茶農:「下面的土已經乾了,這根已經乾了,根乾了說明這茶樹,肯定死了。」

茶農看著作物變廢物,心也死了,浙江茶園損失慘重,上百萬畝受旱,今年秋天、明天春天,都難喝上一口浙江龍井茶,實在太熱,菜園裡的青菜,像是剛從麵包機裡端出來,片片變成焦黃枯葉,農民吃青菜,得到市場買。

龐大的農損,新增的家庭開支,讓浙江人悶到失眠。浙江紹興民眾:「風扇也不管用,吹出來全是熱風,睡不著,從天熱開始睡不好覺。」記者:「有很長時間了?」浙江紹興民眾:「大概有20多天了,他們晚上睡覺都哭,你看他們身上都是痱子。」

好多人,正陸陸續續抱著涼蓆來報到,紹興市的市府辦公廳,到晚上就變臨時民宿,誰家的風扇不夠力,就來這打地鋪,氣象局除了每天報告壞消息,也很想盡點力,幾天前挑戰人工降雨,終究,難以勝天。

反倒是貴州,傍晚突然烏雲密布,本來村民正雀躍久旱逢甘霖,把鍋碗瓢盆全拿到屋簷下,沒想到老天爺只是打個小噴嚏!大陸記者:「(民眾家裡)盛水這種盆,大大小小有10個,但這場雨來得快,去得也快,現在馬上看起來又要放晴了。」

貴州婦人:「這還不夠1天用的,我們養了4隻羊、2隻牛、2隻豬,還有人要吃。」

喝水還得有耐心,得等小池塘的水,慢慢滲出來,好苦惱,這趟打水的山路,不知道,還得再走幾回,大陸正受到140年來最嚴重熱浪襲擊,40度高溫的縣市,超過40個,「熱死人了」不再只是誇張形容詞,上海、浙江、武漢3地,近30人中暑身亡,其實也不能全怪老天無情。大陸環境學教授陳良:「城市下面都是建築物、水泥、道路,對太陽輻射吸收會特別大,城市裡面,由於道路交通人員擁擠,也加劇熱島效應。」

城市居民,每人綠地面積平均得8平方公尺,才能減少「熱島」效應,但火爐冠軍紹興,正在力推城鎮化,城市規劃圖裡,密密麻麻,全是居住用地錢塘江綠色走廊,本來該綿延150公尺,現在植被面積卻不到1/5,整個城市,像是沒有擦防曬,直接曝曬高溫下。城市規劃專家楊保軍:「要注意風道的設計,因為夏季,我們希望有涼爽的南風或東南風,所以要有意識把一些風道、林蔭道平行下去,主導風向。」

躲不過熱浪,開始有專家疾呼城市該有「降溫設計」,再聽到最新公布的氣象資訊,說不定心浮氣躁的人們,也能降降溫,大陸今天開始,氣溫一天降1度,18日之後,有希望降到35度以下,中秋節之前,終於可以從烤爐走出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高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60

0.1312

0.3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