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威士忌年賺2千億 蘇格蘭GDP功臣

記者 吳芠萱 / 攝影 羅士朋 英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8/09 20:06
最後更新時間:2013/08/09 20:06

今天Focus蘇格蘭的經濟要角,蘇格蘭威士忌,這個黃金液體在2011年,為英國賺進的GDP達42億英鎊,折合新台幣超過1900億元,俄國、印度和巴西,成長迅速的中產階級,更可望推升這個數字,其中印度與英國的歷史淵源,使酒商更樂觀,不過目前礙於印度關稅保護,蘇格蘭威士忌,還是被印度境內的威士忌壓著打,蘇格蘭強化宣傳自家的天然資源,和近100家蒸餾廠的歷史傳統,希望從競爭激烈的烈酒市場中,脫穎而出。

金黃色液體,滑進透明玻璃杯,威士忌對蘇格蘭人來說,不只是飲料,它年出口額達34.5億英鎊,僅次於石油和天然氣,在這片廣達600多公頃的土地上,有著一望無際的麥田,還有歷經百年孕育的湧泉泉水。

威士忌品牌市場發展總監 瑞德利:「這清澈的泰洛希湧泉泉水,是歷經百年時間,才從石灰石中湧出,百年前的雨水,通過土壤和石灰石湧出,我們今天才能喝到,它有豐富礦物質,如果我喝一口,它口感十分溫潤。」

2個主原料齊備,還無法驚豔味蕾,跟著水脈,往低處走, 進酒廠瞧瞧。TVBS記者 吳芠萱:「威士忌百百種,影響口味最重要的關鍵之一,就是形狀各異的蒸餾器,像我們來到這裡,全蘇格蘭最高的蒸餾器,高度有5.14公尺,才能確保質量最輕的酒氣,被蒸餾出來,留下豐富果香。」

蒸餾師得控制,蒸餾器的溫度和酒精濃度,決定什麼時候開始第一道供應,又該何時結束供應,還是得重新送回蒸餾器,一切流程依循祖先傳統,手動操作,資深蒸餾師, 甚至只要鼻子一聞,就能掌握進度。威士忌蒸餾師:「經驗多了,你就分辨得出氣味、那香氣,麥芽發酵汁剛出來時,水果香氣非常非常濃,像是你咬蘋果、蜜桃那麼濃,果香很重,接著來到原酒這側,香味又不同,比較像香草和蜂蜜的味道。」

接下來,陳釀在什麼木桶內,與木桶的接觸面積,木桶使用次數等,都將賦予威士忌不同的口感,為確保品質,以及3萬5千個工作機會不外流,蘇格蘭法令規定,要打上「蘇格蘭威士忌」的旗號,蒸餾廠必須設在蘇格蘭,蒸餾及陳年過程,也都得在境內完成。蘇格蘭威士忌中心講解人員:「最少要在橡木桶中陳年3年,酒精濃度必須在40度以上,不然你就不能稱之蘇格蘭威士忌。」

這裡是蘇格蘭威士忌中心,20國語音導覽下,各國觀光客,都能深入認識,蘇格蘭5大產區的威士忌。TVBS記者 吳芠萱:「這裡,總共有3384瓶蘇格蘭威士忌,瓶身 、年份、 口感各不相同 ,走進這個展間,你就能見證蘇格蘭的,威士忌狂熱。」

近年來,美國和免稅商店,蘇格蘭威士忌銷量 ,逐年飆高,拍賣市場2020年交易金額,還可望破1100萬英鎊,有人賠掉7成投資金額,也有不少人買下一瓶,約台幣3000元的威士忌,10幾年後 ,賺4萬多,各國男女老少來到蘇格蘭,就把握機會, 學品酒。 挪威觀光客:「你會發覺那後味更綿長了,試酒的時候,感覺味道都不會消失,這喝起來就像煙呢,感覺你在抽菸管什麼的。」

搭上酒桶模樣的列車,遊客化身威士忌酒滴,經歷產製流程。蘇格蘭威士忌中心工作人員:「享受你的旅程吧!」

蘇格蘭以軟硬實力,繼續擦亮,威士忌招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威士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79

0.0453

0.2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