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際分析/亞塞拜然反恐攻擊納卡區 亞美尼亞罵清洗種族之舉

編輯 湯道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21 20:0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21 21:25

南高加索衝突升高,亞塞拜然對「納卡地區」發動反恐作戰,宣稱要瓦解亞美尼亞分離主義武裝勢力;亞美尼亞國防部則說,當地並沒有亞美尼亞的軍事人員,並抨擊亞塞拜然是對亞美尼亞裔人士的「種族清洗」行動。

針對亞塞拜然在「納卡地區」展開軍事行動,亞美尼亞痛批是一次「種族清洗」暴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亞塞拜然和亞美尼亞這兩個外高加索的世仇國家再度兵戎相見,急遽升高當地的緊張情勢。發起軍事行動的亞塞拜然宣稱,這是一次反恐作戰,是來回應亞美尼亞分離主義武裝份子,在納卡地區埋放地雷,攻擊警察和平民的恐怖行動,務必要把亞美尼亞勢力逐出亞塞拜然領土之外;但是亞美尼亞則強力反駁這種說法,更痛罵亞塞拜然根本是在清洗種族,目的是要消滅當地的亞美尼亞裔居民,強佔土地。

 
納卡地區一直是亞塞拜然和亞美尼亞水火不容的爭議領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納卡地區一直是兩國水火不容的爭議焦點,儘管國際間普遍承認納卡地區是亞塞拜然的領土,但是這裡有十二萬亞美尼亞裔的民眾居住,尤其前蘇聯瓦解後,兩國對領土劃分出現嚴重分歧,居住在納卡地區的亞美尼亞後裔,認為他們在此地具有悠久的歷史,理應成為亞美尼亞的領地,而且他們又和信仰基督教的亞美尼亞相同,和突厥裔的亞塞拜然穆斯林不是同一個族群,沒理由將這片區域劃歸到亞塞拜然境內。
土地歸屬問題,加上種族與宗教歧異,讓「納卡地區」的問題更為複雜。(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領地問題,加上種族和宗教歧異,讓兩國先後爆發兩次軍事衝突。最近的一次,是在三年前的2020年9月,亞塞拜然採用新型態的無人機攻勢,力壓以傳統戰為主的亞美尼亞,在為期44天的戰役中,雙方合計約有近七千人陣亡,包括一名亞塞拜然武裝部隊的少將,儘管亞塞拜然損失巨大,卻也收回了原先被亞美尼亞佔領的七個行政區,並且收回了納卡地區約三分之一的土地。
亞美尼亞國內質疑俄羅斯無力制止亞塞拜然的軍事行動,讓亞美尼亞裔的無辜百姓受害。(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這次亞塞拜然又在納卡地區發動所謂的「反恐作戰」,正凸顯出亞美尼亞分離主義分子在此地的影響力。不過亞美尼亞國內也出現質疑,認為他們和俄羅斯雖然簽訂共同防禦協定,但是當亞塞拜然採取軍事行動時,協定卻沒有發揮作用;部分激進派人士更批評,當初選擇仰賴俄羅斯的保護,如今看來就是一大笑話,與其依靠俄羅斯,倒不如尋求聯合國和美國的協助,畢竟亞塞拜然幕後的最大靠山是土耳其,如果有美國的幫助,或許土耳其總統艾爾段會放軟態度,讓這次軍事衝突有所轉圜。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公開表示,支持亞塞拜然為維護領土完整所採取的必要措施。(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亞塞拜然#亞美尼亞#納卡地區#反恐作戰#分離主義分子#俄羅斯#美國#聯合國#土耳其#種族清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0

0.0372

0.1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