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絕版「小人書」台幣百萬 陸拍賣新寵


發佈時間:2013/08/02 23:0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6:42

大陸拍賣市場繼字畫、瓷器、郵票、古玩之後,排名第5的熱門收藏品是小人書,小人書是什麼呢?它其實就是一種連環畫本,是大陸現在輕熟男女共同的兒時回憶,本來小人書一度沒落,在市場上逐漸絕跡,但近幾年竟在拍賣市場鹹魚翻身,一套三國演義小人書能拍出20萬人民幣高價。

舊書攤上一本本二手書,看來頗有歷史感,但長得又跟現在市面上的書不太一樣,尺寸只比手掌大一點,大陸人叫它「小人書」,又叫連環畫,陪大陸輕熟級以上男男女女度過童年期。

逛街民眾:「我們記憶裡都喜歡岳飛傳,成套的配齊怪難的。」記者:「這一套有多少本?」逛街民眾:「15本嘛。」

連岳飛傳一套有幾本都能如數家珍,民眾口裡挺難的收藏任務,有達人花了幾年才完成。

小人書藏家:「現在孩子們看電影,美國大片裡,偶像是鋼鐵人也好、超人也好,我們那時候的偶像就是岳飛了,如果是上世紀60年代,這一套15本現在起碼要6萬到8萬之間。」

小人書拍賣會:「第一部拍品,楚漢之爭開本20開。」

一場接一場的拍賣會,讓小人書價值不再僅限於童年回憶,歷史故事瓦崗寨拍出2萬人民幣,名畫家作品雞毛信拍出10萬人民幣,拍出最高價的是一整套三國演義,1、2毛一本的小人書竟拍出20萬人民幣,200萬倍的身價,看在連環畫的畫家眼裡,簡直覺得不可思議。

小人書畫家:「1983年、1984年這2年,這個小人書是很能賺錢的,剛剛走向市場經濟,大家都要掙錢,造成大量的積壓,64開這種形式,從那時候到現在,就再也沒有翻過身來。」

因為小人書的沒落,老畫家改畫漫畫,小人書從1949年走紅,題材豐富,不但有歷史故事、民間傳說,文革時期還被用來政令宣導,紅了幾10年,不敵漫畫、卡通,逐漸沒落,近幾年開始在收藏市場鹹魚大翻身。

小人書老闆:「當時好像是2007年吧,500元成交的,現在差不多能賣1000多元。」

幾百人的收藏市場變成幾萬人,天津二手書店,好幾家乾脆專門經營小人書。

小人書收藏家:「古典題材升值比較大、潛力比較大,現在有一本小人書,100賣到1100萬的一本小人書特別多。」

這個小人書的收藏家已經藏書5萬本,手中的宋史是小人書已經算得上精品等級,當初獨缺王安石變法,最後用求的,終於湊足整套。

小人書收藏家:「我尋了7、8年才找到這2本,求人家,都是連友,我說我這一套20本,就差這2本,這樣人家才讓給我。」

藏書者讓小人書市場越來越火熱,開始出現贗品以假亂真。小人書老闆:「過去小人書都是排版印的,所以清晰度很高,你看這個仿的嘛,都是電腦掃描出來,所以沒有那個效果,其二,你看裝訂過去都是線縫的,現在都是抹膠,其三是掂份量,這本贗品發飄(比較輕)。」

初入門的收藏者迷信小人書越舊越有人要,高價收購瑕疵品,其實賣相好的小人書才具收藏潛力,畫家是誰、發行數量都攸關身價。

為懷舊情懷,死而復生的小人書,竟緊跟在字画、瓷器、邮票、古玩之後,成為第5大熱門收藏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收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1

0.0745

0.1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