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教育政策偏頗」! 智利大學學生佔住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8/01 20:38
最後更新時間:2013/08/01 20:38

智利即將在11月舉行總統大選,而打擊社會不公成為選戰主軸,上屆的左派總統「巴切萊」宣佈再戰總統寶座,主打的政見就是推動教育改革,並且要有錢人多繳稅,來創造公平的教育機會,而立場中間偏右的億萬富翁總統「皮奈拉」,3年多創造智利斐然的經濟表現,2012年智利GDP增長5.5%,他表示執政黨努力提高教育經費,但是學生以及相當大比例的民眾覺得這還不夠,批評求學變成有錢人的專利,從高中生到大學生不斷進行學生運動,他們上街抗議,甚至霸佔校園,就是要爭取更公平的教育機會。

示威學生與鎮暴警察大打出手,遭到水龍柱強力鎮壓,這是2年前智利警方監視器拍下的抗爭鏡頭,2年來,智利學生抗議國家教育政策不公的運動沒有停止,智利最古老的大專學府智利大學,已經被抗議學生霸佔好幾個禮拜。

智利學生柯列拉:「身為學生,我們要求全面免費的教育。」

而隨著11月總統大選逐漸逼近,教育資源不公再度成為各黨競選焦點,上一屆的總統巴切萊宣布回鍋角逐,提出一項政見就是打擊教育不公。

智利前總統(總統參選人)巴切萊:「我們需要更好品質的教育,實現全面的免費教育,進行稅賦改革,讓富人負擔更大的公共支出。」

巴切萊支持者:「她是個非常棒的總統,給予我們非常多福利,她是人民的總統,尤其是窮人,特別照顧老人與小孩。」

巴切萊在2010年3月卸任時,支持度高達84%,創下智利歷史紀錄,只是她當時為什麼輸掉連任選戰呢?分析師批評巴切萊的聯合政府推動改革不夠積極、強勢,其中就包括教育改革。

2006年,智利高中生率先上演一場革命運動,他們原本對於這位學運出身的總統寄予厚望,但是巴切萊政府反應遲緩,蜜月期提早結束,巴切萊被迫撤換教育部長。

智利的教育利向來被基層人民所詬病,強人皮諾契特在1973年9月11日發動軍事政變,推翻民選總統阿連德,一干知識分子都抓進集中營。

智利前政治犯:「我是獨立左派人士。」記者:「你是醫生?」智利前政治犯:「是的。」記者:「沒有隸屬任何政黨?」智利前政治犯:「沒有。」

皮諾契特當時擔憂免費的高等教育會培育反對聲音,於是大幅刪減公立中學及大學的資助。電影《NO》:「沒有獨裁者(皮諾契特),幸福就會到來,我們要投NO 。」

即使皮諾契特在1990年下台,執政20年的左翼民主聯盟,對於教育改革依舊著墨有限。

經濟學人指出,1990年智利只有20萬大學生,到了2010年已經增加到了110萬,可是在1990年以後,智利就沒有設立過任何一所新的公立大學,超過一半的大學是私校,學費高昂名列世界之冠,高等學府成了有錢人家的子弟才能就讀的高貴學府。

智利學生賽普維達:「有錢人有非常好的系統制度,允許他們獲得最好的工作,追求最好的生活品質。」

現任總統皮奈拉表示,3年多來,他們已經做出相當大的努力。智利總統皮奈拉:「有些人就是愛抗議,我們增加教育預算,從2009年的89億美金,增加到今年的140萬美金,3年內增加快50%。」

皮奈拉還表示,獎學金名額3年來,2級跳多達30萬個,只是智利教育開支,私人支出占GDP的比例高達2.75%,位居OECD36個成員國之冠,而稅賦不平等,更導致智利的不平等指數,同樣在OCED組織中名列前茅。

在富商出身的皮奈拉執政下,智利經濟確實亮眼,中階階級也不斷增加,但是卻也造成貧富差距加劇。

紐約大學教授那維亞:「一些人已經晉身中產階級,智利中產階級人數是史上最多的,占了總人口20%,但是許多人生活水準遠遠落後,他們也想成為中產階級,也造成學生運動不斷持續擴大。」

距離大選只剩下3個多月,哪位候選人能夠讓人民信服,他將消弭國家的社會不公,掌握的勝算可能會更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智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07

0.0481

0.1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