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執行習歐意志 戰略經濟對話登場


發佈時間:2013/07/10 21:10
最後更新時間:2013/07/10 21:10

史諾登深喉嚨事件,緊繃了元首峰會後的中美關係,現在,這2大國的高層對話又要開始!中美「戰略經濟對話」這次登場的,幾乎都市首度交鋒的最高階官員,大陸有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國務委員楊潔篪,美國由國務卿凱瑞領軍,還包括財長路傑克,今年第五年的戰略對話,是兩國元首「換屆」後第一次開,大陸方將在會議上碰觸美國現在最頭大的史諾登案!要求美方給個說法。

華盛頓當地時間9日下午,前往參加中美戰略經濟對話的中國代表抵達美國,先下飛機的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汪洋,他將和美國財長路傑克共同主持經濟對話,而走在汪洋後面的是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他則是負責和美國國務卿凱瑞共同主持戰略對話。

華府連線大陸記者鄒韶:「這次對話畢竟是2國政府換屆後,中美最高領導人的特別代表們以及高級官員參加的首次戰略經濟對話,所以各界也是期待雙方,新面孔、新團隊,第二個新的就是對話的形式新,因為本次對話為期2天,除了常規的戰略和經濟對話,兩大方面大規模的會談,本次會談還包括了一些小範圍的會議。」

中美戰略經濟對話是2009年發起,雙方輪流在2國的首府北京和華盛頓舉行一年一次的會晤,前4次中國方面的代表都是由時任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與美國當時擔任財長的蓋特納共同主持經濟對話,主動上前和王岐山握手寒暄的國務卿希拉蕊,則是和中國國務委員戴秉國共同主持戰略對話。

4年來最大部分的議題都鎖定在人民幣匯率,美國一直希望中國不要對匯率進行管控,應該回歸市場機制,直到今年因為人民幣累計漲幅已經超過30%,所以人民幣匯率議題在這次對話當中只會冷處理。

反而是新增的網路安全專案討論最引人關注,美國搶先質疑中國從網路盜取貿易機密,造成美國每年上千億的商業損失,如何防堵駭客?全新議題首次協商,中國也要去觸碰美國最敏感的史諾登案。

中國社科院美研所研究員陶文釗:「美國在網路問題調子唱得特別高、說得特多,對中國方面有很多指責,但是最近爆出來稜鏡門,那麼這個事情你得要有一個說法,得要有一個澄清,那麼中美兩國之間也是這樣,我們應該要遵守一些規則。」

中國代表出訪之前,分別在美國媒體上搶先喊話,凸顯2國的合作很重要,華爾街日報刊登一篇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寫的,標題為加強中美雙邊溝通的文章( An opportunity to strengthen U.S-China Ties.),提出中美貿易額已經從2006年的2676億躍升到去年將近5000億,在中國投資的美資企業達到6萬家,美國已經是中國第二大貿易夥伴,呼籲美國對中國的投資不必過於擔憂。

而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在華盛頓郵報的投書中舉出 (U.S. China can forge a more cooperative relationship.)中美2國每24分鐘就有一航班起飛,每天有1萬人往來,中美經濟總量占世界1/3,中美雙方經貿互動頻繁,應該建立更多更好的合作關係。

中美第5次的高層對話,各自派出新代表,用新的形式,也會觸及新的議題,2國都看好這次的對話能夠激盪出新的合作契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高峰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6

0.1565

0.3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