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國失頂級信評 美股重挫道瓊指數跌348點

責任編輯 陳鎮茗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03 09:5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03 09:50
美股今天賣壓沉重,道瓊指數下跌348點。(示意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美股今天賣壓沉重,道瓊指數下跌348點。(示意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美國遭信評機構惠譽調降債信評等,刺激投資人避險。即使就業數據優於預期,美股今天仍賣壓沉重,道瓊指數下跌348點;那斯達克指數跌逾2%,創5個月來最差單日表現。

3大指數開低走低,道瓊工業指數終場下跌348.16點,跌幅0.98%,收在35282.52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下挫63.34點,跌幅1.38%,收在4513.39點。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綜合指數重挫310.47點,跌幅2.17%,收在13973.45點,創2月以來最差表現。

 

惠譽(Fitch)昨天以未來3年財政預計惡化、政府負債增加為由,將美國長期外幣發行人違約評等從最高級別AAA調降至AA+。惠譽在美國6月度過債務違約危機後揮刀,成為繼2011年8月標準普爾(S&P)後,又一家摘除美國頂級債信評等的重要信評機構。

此舉造成包括台灣在內全球多地股市大跌,但華爾街法人普遍認為,美國經濟體質優於12年前,惠譽調降美國信評不致重演當年金融市場大亂景象。

即使如此,這次事件仍提供投資人在美股月線連5紅後獲利了結的理由。
 

科技權值股表現疲弱,微軟(Microsoft)、亞馬遜(Amazon.com)及臉書(Facebook)母公司Meta跌幅都達2.6%以上,明天將公布季報的蘋果(Apple)股價跌逾1.5%。

在超微(AMD)股價大跌拖累下,費城半導體指數重挫3.8%,年初以來漲幅縮減至46.6%。

超微財報顯示第2季營收與獲利較去年同期銳減,但略優於市場預期,今天股價跌逾7%。輝達(NVIDIA)、英特爾(Intel)股價分別下挫4.8%、3.9%,台積電美國存託憑證(ADR)跌幅達2.7%。

投資人近幾個月預期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升息循環接近尾聲、經濟有望躲過衰退,美股扶搖直上,標普500指數、那斯達克指數月線連5紅,為2021年以來首見。兩項指數邁入8月後連2黑,除受最新企業財報黯淡影響,惠譽調降美國信評也讓投資人心態趨於謹慎。

不過,多位知名經濟學家對惠譽此舉感到不解。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以「過時」形容惠譽決定,前財長薩默斯(Larry Summers)用語為「奇怪」,安聯(Allianz)首席經濟顧問伊爾艾朗(Mohamed El-Erian)反應則是「令人困惑」。

美國銀行業龍頭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執行長戴蒙(Jamie Dimon)接受財經媒體CNBC訪問,指惠譽調降信評「無關緊要」,他認為美國政府信用健全,應該擁有全球最高債信評等。

12年前,標普摘除美國頂級信評震撼各界,美股連日大跌,但投資人仍搶購向來安穩的美國公債,美股回穩後延續長達11年的大多頭行情。
 

這次換惠譽揮刀,債市再度承受壓力。美國10年期公債價格下跌、殖利率從昨天收盤的4.048%升至4.077%,創去年11月以來新高,30年期公債殖利率也升至今年最高點。

但最新經濟數據顯示美國勞動市場強健,在避險氣氛轉濃時帶給投資人信心。

今天公布的ADP就業報告顯示,美國7月民間就業人口增加32.4萬人,比市場預期多近一倍。美國勞工部的官方就業報告將於4日出爐,市場預期7月非農業就業人口增加20萬人,失業率保持在3.6%。(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全球必讀

#道瓊指數#美股#那斯達克指數#股市#摩根大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638

0.0822

0.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