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夏天烤鰻將絕響 擬列「瀕臨絕種」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7/08 20:4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受到日本文化影響,台灣也有不少人喜歡吃鰻魚飯,但事實上,目前你我吃到的鰻魚99%都是養殖的,而占國際鰻魚消費大宗的日本,半數以上更是從台灣或大陸進口,有鑑於鰻魚生態岌岌可危,目前正在倫敦召開的國際自然保護聯盟會議,正考慮要把鰻魚列入瀕臨絕種的「紅色名錄」,這個決定也將影響,限制國際野生動物貿易的《華盛頓條約》,衝擊的將是日本甚至是台灣的鰻魚產業。

日本民眾:「真好吃,非常的好吃。」

夏天吃鰻魚,是日本從江戶時代就開始流行的傳統。日本民眾:「真是奢侈啊,太棒了!」

日本人認為,若在盛夏來上一碗香噴噴的鰻魚飯,能補充在炎熱天氣中所耗損的精力。日本民眾:「感覺跟一般的鰻魚不一樣,工作就是為了這一天啊。」

但這個傳統的庶民味道正面臨消失的危機,因為鰻魚恐將被列為瀕臨絕種動物,正在倫敦召開的國際自然保護聯盟會議,考慮要把全世界共19種的鰻魚列入瀕危物種的紅色名錄,雖然這個紅色名錄並不具正式的法律約束力,但可能成為規範野生動物保育的《華盛頓條約》的重要參考,強化未來國際鰻魚的交易限制。

日本鰻魚進口工會理事長森山喬司:「根本是束手無策的狀態,如果供給量減少的話,當然(鰻魚)價格也會持續在高點。」

事實上,野生鰻魚現在幾乎快捕不到了,日本的捕獲量也從巔峰1961年的3,387噸,到去年只剩下169噸,所以現在日本人吃的鰻魚99%都是養殖的,而且一半以上還是從台灣或大陸進口,不僅養殖鰻魚變得搶手,就連鰻魚的魚苗也愈來愈難取得。

傳統的日本鰻魚是在馬里亞納群島海域產卵,孵化後的幼魚會隨著洋流來到日本海附近,但隨著過度濫捕跟海洋環境惡化,鰻苗數量大減,價格也水漲船高。

2006年日本的鰻苗價格每公斤60萬日幣,但去年1公斤已經漲到215萬日幣,至於今年日本入池養殖的12.6噸鰻魚苗當中,有7.4噸來自香港,如果未來連進口都要限制,日本的鰻魚養殖,光靠國產魚苗恐怕撐不下去。鰻魚養殖業者今村寬信:「很嚴峻的狀況,幾乎像是要歇業的感覺了,如果國內捕不到的話」

東京大學特任助教海部健三:「現在的狀況是,不能不去思考有滅絕的危險,必須要立刻採取行動。」

日本大學鰻魚專家塚本勝巳:「世界上所生產的鰻魚,有7成都是被日本人吃掉了。」

雖然日本在3年前成功研究出人工完全養殖、孵化鰻魚苗的技術,但人工孵化1年只能養出1萬隻魚苗,無法應付養殖業1億隻的龐大需求。

至於培育魚苗的飼料,鯊魚的魚卵也無法大量取得,所以鰻魚若想靠人工大量繁殖,仍有無法突破的障礙。塚本勝巳:「面對鰻魚,我們也該改變一下心態,稍微要謙虛一點,接下來才能一直跟鰻魚共存。」

儘管距離日本每年必吃鰻魚飯的「土用之日」7月22日還有2個星期,許多日本民眾已經等不及要大飽口福。日本民眾:「即使貴也要吃,1年就吃1次沒關係吧?」

但天然鰻魚不僅僅是在日本,整個東亞甚至是東南亞都面臨滅絕,一但被正式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列入紅色名錄,未來即使有錢也可能吃不到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鰻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91

0.1840

0.3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