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茉莉革命」領頭羊 埃及恐引骨牌效應

記者 廖珮君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7/05 22:2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埃及再度發生「革命」,除了前往旅遊可能有危險性外,我們也要知道,埃及動盪對全球的影響性,埃及是阿拉伯世界最大的國家,人口有8300萬人,境內的蘇伊士運河,更掌握全球4%的石油供給, 對國際油價波動,影響很大,此外,2年前的茉莉花革命,就是從埃及一路吹向其他中東國家,這次不管是政變,還是革命,是否再度掀起骨牌效應,值得密切關注。

埃及第一任民選政府被推翻,守在開羅市中心的反對派民眾,徹夜狂歡,氣氛從首都蔓延到國境之外,阿拉伯世界不少國家,紛紛向軍方支持的新政府示好。CNN新聞報導:「沙烏地阿拉伯國王,過去面對外交議題都很保守,這次卻顯得沒「外交手腕」,他已恭喜埃及軍權政變成功。」

表態,當然是各有所圖,原來現在被罷黜的埃及前總統穆西,1年前剛上任時,各國領袖當時就很擔心,國內民眾會被埃及革命風潮影響,推翻自己的政權。卡內基中東分析師薩蘭姆:「很多(阿拉伯世界)君主,害怕民主、投票跟改革,他們害怕穆斯林兄弟會,因為穆斯林兄弟會證明了,人民可以自主投票。」

1年多前,從突尼西亞跟埃及掀起茉莉花革命,帶起阿拉伯之春,敘利亞更爆發內戰,不難理解為什麼1年多後的現在,埃及第一任民選政府垮台,受到其他阿拉伯獨裁領袖的歡迎。CNN新聞報導:「敘利亞總統阿薩德,現在得意洋洋,他說想利用革命推翻政權,一定會失敗。」

埃及軍權復辟,這場政變,或者說革命也罷,影響全球,它是阿拉伯世界的最大國家,不只人口有8300萬,蘇伊士運河更掌握全球4%的石油供給、8%的海運貿易,連基地組織在這都有分部,美國也把它當反恐盟友,每年提供埃及15億美元,約台幣450億,作為軍事及發展經費。美國時事評論家 扎卡利亞:「援助是為了綁住埃及,與以色列的和平條約,如果這個聯繫被切斷,就好像捅了馬蜂窩,這也是為何美國政府,這次很低調,沒插手太多。」

牽動全球政治與經濟,如今埃及極度不穩定的狀況,恐怕不會太快解除,接下來的發展,各國關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埃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284

0.0698

0.2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