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際分析/強熱浪來襲烤焦美歐亞洲 高溫傷害恐衝擊地中海遊

編輯 湯道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22 21:4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22 21:45

高溫天氣會對人類健康帶來潛在威脅,各國醫界就提醒嬰幼兒家長、高齡長輩和慢性病患者,要注意突發的熱傷害和心血管疾病。尤其很多人誤以為心血管疾病只有在冬天才出現,事實上並非如此,過去十年來,有四十萬人死於高溫或極端氣候造成的相關意外,光是去年夏天,因為酷熱致死的案例就增加了六萬人。這是因為當氣溫升高時,血管也會擴張,造成血流量增大,加重心臟的負擔;再來是夏天也是人體排汗量的高峰期,當體內水分蒸發速度加快,血液也會變得比較濃稠,這個時候發生冠狀動脈阻塞的機率也會變高,尤其人體出現脫水現象時,就會讓心跳加速,容易引發心律不整或心臟衰竭。

高溫酷暑要特別注意隨時補充水分,降低心臟負擔避免突發心血管疾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要怎麼樣預防高溫引起的突發心臟病?德國公共衛生組織建議,不妨在中午的時候小睡片刻。醫師協會主席尼森說,人在高溫下無論是工作效率,或是專注力都比其他環境下來得差,如果到了晚上高溫情況依舊沒有改善的話,勢必會影響到個人的睡眠品質,長期下來也會損害健康,這個時候就可以藉由午睡恢復體力,消除因為高溫帶來的倦怠感。德國公衛部門的建議和中醫觀點十分接近,不過中醫的看法則認為,所謂睡午覺不見得是要睡著,更多時候偏重的是調養生息,透過半個小時的休息,讓身體從疲勞的狀態中恢復過來,還可以用比溫水再涼一點的水泡泡腳,達到降溫解暑,充分放鬆的狀態,再透過清淡的飲食,讓體內的機能達到平衡。
該如何預防高溫引起的突發心臟病?德國公共衛生組織建議,不妨在中午的時候小睡片刻。(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天熱玩水更要注意戲水安全!根據世衛組織統計,全球每年約有24萬人溺水,也是一歲到二十四歲族群的十大死因。運動傷害專科醫師特別強調,玩水時千萬不要採取從高處入水,或是直接跳進水中的方式,一旦入水姿勢錯誤,頸椎或是胸腔會在入水瞬間承受高達數百公斤到上噸的壓力,萬一有個閃失,很可能會造成高位截癱,或是臟器破裂的危險;其次就是人體在高溫情況下,瞬間進入到溫度相對更低的水中,肌肉一下子適應不過來,也容易出現抽筋的現象。所以玩水消暑雖然有趣,但是安全戲水絕對不能忽略。
戲水消暑深受年輕人喜愛,不過運動傷害專業醫師特別呼籲,千萬不要採取跳水或驟然入水的方式,以避免發生意外。(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強烈熱浪來襲,也為地中海地區國家的觀光業帶來潛在危機,氣候專家和科研團隊列出五點,第一是山林野火不斷,除了環境受到影響外,也威脅到遊客的出行安全;其次是連續高溫導致嚴重乾旱,農作歉收,加上水資源調度吃緊,食物和用水問題連帶衝擊到觀光業。另外,海平面上升問題同樣棘手,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統計,地中海地區的海平面每年上升2.8毫米,提高了許多城市洪水發生的機率,加上又有鹽化和侵蝕的風險,影響的層面從農業、水產養殖業,一路波及到觀光業和海洋生態系統。
超級熱浪席捲地中海及南歐地區,也悄悄改變歐洲旅遊選擇,直接衝擊地中海觀光業。(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尤其海洋生態系統的危害情況更為嚴峻,不但會導致生物多樣性下降,也誘發外來物種入侵,根據統計,到了2060年,原本在東地中海當地可以捕撈到的魚類和無脊椎動物,恐怕會在這波衝擊中滅絕,使得別具風情的地中海之旅,有可能在沒有完善的配套計畫下逐漸式微,未來歐洲旅遊的新地標,將會被捷克、丹麥、愛爾蘭和保加利亞取而代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超級熱浪#地中海#南歐國家#高溫好發心血管疾病#冠狀動脈阻塞#心律不整#心臟衰竭#午睡消暑#安全戲水#用水見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7

0.0485

0.1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