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搶進非洲 歐巴馬、小布希策略同台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7/02 21:07
最後更新時間:2013/07/02 21:07

美國總統歐巴馬為期一週的非洲行,終於來到最後一站坦尚尼亞,比較令人意外的是,美國前總統小布希近來熱衷於非洲慈善,人剛好也在非洲訪問,促成2名前後任美國總統在坦尚尼亞合體,營造出美國非常重視非洲市場的氣氛,由於中國大陸在3年前就超越美國,成為非洲最大貿易夥伴,歐巴馬也被批評,對非政策太不積極,為了重新拉攏友邦關係,歐巴馬此次非洲行,喊出5年70億美元,援助非洲發展電力的計畫,希望藉由能源開發,強化美國與非洲的戰略夥伴關係。

拓展美國在非洲的經貿機會,歐巴馬的非洲行來到最後一站坦尚尼亞,在舞者的熱情迎接下,讓歐巴馬也忍不住跟著舞動起來。

其實過去像是小布希,還有柯林頓,美國領導人造訪非洲時,總會留下與民眾共舞的鏡頭,入境隨俗,也拉近跟非洲大陸的距離。

CNN記者艾爾巴葛:「坦尚尼亞的重要性,得力於它策略性的位置,就是這裡,位於印度洋沿岸,讓它成為許多內陸友邦的出口,也讓它成為在充滿消費成長潛力的非洲區域,拓展商業機會的理想跳板。」

坦尚尼亞擁有大量未開發的農業與天然資源,歐巴馬當然想積極拉攏,但看上這個市場潛力的不只美國。坦尚尼亞中文教室:「今天不太熱,我不太累。」

這裡是坦尚尼亞中華促進中心的中文課,儘管中文不好學,但為了跟中國人做生意,我們的非洲朋友,可是非常認真的聽課、做筆記。

坦尚尼亞民眾:「我覺得這是整個坦尚尼亞的氛圍,如果你能從中國人身上學點東西,尤其是語言,也許能讓生活容易一點,特別是跟他們做生意。」

刻板印象中,中國大陸在非洲的投資,不外乎是鋪鐵路、建港口等大型公共建設,但大陸的勢力在坦尚尼亞深入更徹底,當地約有8000多個大陸人經營的生意,從路邊小販到機車經銷商,越來越多人選擇到這裡淘金,而且這個現象已經擴展到整個非洲大陸。

坦尚尼亞中非經貿協會主席:「大家都知道中國是世界工廠,所有大國,包括美國在中國都有工廠,所以我認為中國人之所以成功,是因為中國是他們的家,他們可以直接從家鄉進貨,能賣比較便宜的價格。」

事實上,中國大陸在2009年就超越美國,成為非洲第一大貿易夥伴,習近平今年3月就職才10天,就趕著出訪非洲,第一站便到坦尚尼亞,光在這裡就簽了16個貿易、文化與外交協定。

相較於大陸對非洲的積極態度,美國顯然手腳不夠快,為了縮小與中國在非洲投資競賽的差距,歐巴馬宣布,美國要送給非洲一項5年70億美元的大禮。

美國總統歐巴馬:「電力非洲,一個新的計畫,將讓撒哈拉沙漠以南的國家,電力提升2倍。」

歐巴馬的Power Africa電力非洲計畫,將在坦尚尼亞的發電廠正式啟動,希望藉著能源開發,協助非洲電力普及化,提升經濟競爭力,但更深層的意義是,希望讓美國從友邦角色,轉變為非洲實質的戰略夥伴。

CNN記者艾爾巴葛:「當你提到歐巴馬總統,他的祖籍其實在東非,他的父親,你可能會期待這裡的人提到歐巴馬總統,應該會比較熱情,但事實上很多這裡的人,覺得小布希總統對非洲大陸的貢獻較多。」

就在歐巴馬被批對非洲著力不夠,忙著補救之際,退休後的小布希反而非常熱衷非洲事務,還牽線白宮投入幾10億美元,進行愛滋病援助計畫,拯救數百萬病患,讓他在非洲的名望大幅提升。

記者:「根據民調您現在...。」美國前總統小布希:「誰在乎這個。」記者:「您不在乎?」小布希:「我不在乎。」記者:「不管人們喜歡或不喜歡你?」小布希:「我唯一在乎過民調,只有選舉那一天。」

聲勢大漲的小布希,剛好也到非洲訪問,還閃電在坦尚尼亞跟歐巴馬合體,參加1998年美國駐坦尚尼亞大使館爆炸案的追思活動,從前的政敵,現在成了互相幫襯的盟友,美國同時出動前後2任總統向非洲示好,一切都是為了強化美國在非洲大陸的地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非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99

0.0372

0.1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