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阿姆斯壯不在 環法自由車賽風馳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6/27 21:5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全球自由車迷最引頸期盼的年度賽事,環法自由車大賽即將於本週六登場,今年欣逢100週年的環法賽事,卻受到去年美國自由車名將阿姆斯壯禁藥醜聞影響,不少長期支持車隊的廠商紛紛取消贊助,但從電視轉播效應來看,自由車賽還是商機無限,光是去年全球收看環法的觀眾就多達35億人,即是去年發生禁藥醜聞,比賽依然替轉播單位拉到21億美元的廣告量,所以不少廠商依然看好比賽能帶來宣傳效益。

進入第100年的環法自由車,即將在本週六展開為期23天的賽程,車手將從法國東南方的科西嘉島出發,一路挺進終點,巴黎的香榭麗舍大道,3404公里的路程,爭奪45萬歐元,相當於1800萬台幣的最高獎金。

但跟其他運動不同,自由車是個非常仰賴廣告贊助的活動,1903年當時的法國體育報L'Auto為了刺激銷量,創辦了首屆的環法自由車賽,雖然只有60人報名,但不乏流浪漢等三教九流參加,話題十足,也讓當時的發行量一下從25000份成長到65000份。

至於至今比賽中,成績領先的車手才能穿著黃衫的傳統,也是源自於當年體育報的黃色頁面。

但環法史上穿過最多次黃衫的車手藍斯阿姆斯壯,卻因為禁藥醜聞,去年被國際自由車總會取消7個冠軍頭銜,並判終身禁賽,這也讓自由車界的收入大受影響,包括Radio Shack和Rabobank等長期支持車隊的大贊助商,紛紛撤出贊助。

運動商業策略教授查德維克:「以商業角度來說,現在自由車賽的狀況很糟,因為你本來簽的大筆贊助合約,突然間就撤掉了。」

為什麼贊助對於自由車手這麼重要?一個國際自由車總會認證車手,平均起薪36000美元,比起英超球員工資100萬美元起跳,或是NBA球星500萬美元的基本行情,實在差太多了,如果沒有業外的廣告收入,很難支撐訓練和四處征戰的費用。

2012環法冠軍威金斯:「我是布拉德利威金斯,2012環法自由車冠軍,首先專業的人會問你,你靠什麼吃飯,如果你說我是職業自由車手,那他們會問,你參加過環法自由車賽了嗎,這是最基本的問題,因為那是在大眾的目光之下,是世界上最知名的運動賽事之一。」

對很多歐洲人,特別是法國人來說,環法自由車是許多人成長的重要記憶。電影《艾蜜莉的異想世界》:「機會像是環法自由車賽,我們等待很久,但它卻稍縱即逝。」

而這個每年固定在暑假舉辦的賽事,即使歷經百年,粉絲卻有增無減,光是去年收看比賽的觀眾就有35億人,比前年增加了54%,68000個轉播時數,共有175個國家能收看,瘋轉播的現象,甚至帶動民眾騎自行車風潮。

職業自由車手米勒:「我想自由車發展出一個新的運動文化,就像高爾夫一樣,人口成長得很快,甚至還有句玩笑話MAMIL,形容那些穿萊卡車衫的中年愛好者。」

有的人則是愛自由車,愛到乾脆出來當體育用品老闆,還擊敗愛迪達,搶到車隊的贊助服裝。體育用品CEO羅帕:「很多人早就投入這個市場了,儘管最近的阿姆斯壯事件,他們早就投入了,不會因為一個人使用禁藥就放棄比賽。」

即使阿姆斯壯的禁藥事件鬧得滿城風雨,去年自由車賽事,仍為轉播的電視台帶進21億美元的廣告,如此龐大的商機,也督促著自由車界盡快揮別禁藥陰霾,透過年度最重要的環法舞台,導向更乾淨、更公正的比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環法自由車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2

0.0358

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