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艾爾段改口支持瑞典入北約 分析:轉親歐為救土耳其經濟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12 10:0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12 10:02
艾爾段判重啟土耳其入歐談判。(圖/翻攝自Recep Tayyip Erdogan推特)
艾爾段判重啟土耳其入歐談判。(圖/翻攝自Recep Tayyip Erdogan推特)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昨天以歐盟重啟土國入盟談判作為條件,同意支持瑞典加入北約。有分析指出,艾爾段常在選舉後改變政策立場,如今轉向親歐,可能為了化解土耳其的經濟危機。

總部設在倫敦的網路新聞媒體「中東之眼」(Middle East Eye)報導,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開啟一條與西方盟邦談判的新路徑,他首度明確將北歐國家瑞典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申請案,與土耳其長期嘗試加入歐洲聯盟(EU)的談判連結。

 

艾爾段在出發前往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準備參加今天登場的北約峰會之前,在電視上發言提及有關土耳其加入歐盟的進度。他說:「首先開啟土耳其加入歐盟的道路,然後我們也將開放瑞典(加入北約)。」

艾爾段9日與北約盟邦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通話時,也提出有關土耳其加入歐盟的議題。根據土耳其總統府新聞稿,艾爾段表示:「土耳其對於加入歐盟抱有原則與誠意,並希望重啟入盟程序。」

艾爾段還告訴拜登,安卡拉希望「在(北約)維爾紐斯峰會上,歐盟領導國家及領袖能發出清楚且強烈的訊息,支持土耳其入盟」。
 

在多項議題阻礙下,土耳其加入歐盟的進度基本上凍結。路障包括有關賽普勒斯統一的爭議,以及西方世界對於艾爾段抱持負面觀感。

安卡拉目前希望更新與歐盟的關稅同盟,以及達成入境歐盟免簽證。尤其後者近期成為土耳其社群媒體上常見話題,因為民眾屢遭歐洲國家無來由拒簽。

中東之眼指出,艾爾段是一位機敏的謀略家;眾所周知,他在每次選舉過後,都會對外交政策做出廣泛的戰略改變。

去年以來,艾爾段與交戰的烏克蘭和俄羅斯皆維持友好關係,在雙方之間扮演調解角色。他讓土耳其一方面繼續賣無人機和武器給烏克蘭,另方面又接收俄羅斯的投資者、觀光客,並透過一座俄國建造核電廠,紓困衰弱的土國經濟。

然而,艾爾段本月7日竟表示自己公開支持烏克蘭加入北約,無視此舉可能激怒俄羅斯;他還與基輔簽署另一份無人機製造合約。不僅如此,艾爾段決定讓一些烏克蘭戰俘返國,這些戰俘原是依照俄烏之間協議待在土耳其;克里姆林宮隨後也予以譴責。

一些人士認為,艾爾段發言支持烏克蘭加入北約只是煙幕彈,為了緩和他阻撓瑞典加入北約所面臨的壓力。

但促使艾爾段提出重啟加入歐盟談判作為交換條件的可能原因為何?土耳其目前正為經濟危機所苦,通貨膨脹率飆高,外匯存底卻已完全耗盡。一名消息人士揣測,艾爾段現在可能認為,俄羅斯的資金已經不足以讓土耳其度過財務難關。
 

艾爾段6月做出經濟政策大轉彎,任命曾在華爾街主要券商美林公司(Merrill Lynch)擔任經濟學家的前財政部長希姆謝克(Mehmet Simsek)回鍋擔任財長。這位受金融市場認可的前銀行家希望能改革土耳其經濟、縮小國家的通膨率及預算和貿易赤字。

不過,安卡拉還需要西方投資人重返土耳其。希姆謝克上任後的首趟海外出訪行程,便是前往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與卡達尋求外國直接投資。但安卡拉內部理解到,光是這麼做也不夠。

艾爾段在2003至2014年擔任土耳其總理期間,讓國家的外交政策和民主素養以歐盟為標竿。他推行改革,讓民眾享有更多權利和自由;隨後的制度改革也讓外資對土耳其的信心提升,促使數以十億計美元資金流入。

然而分析家認為,艾爾段現在要打歐盟牌,有很大機率可能無效。

美國顧問公司Teneo的長期土耳其專家皮可利(Wolf Piccoli)指出,安卡拉似乎不理解歐盟的運作思維。「沒錯,對西方的發言更具建設性、少點對抗性,將會受投資人歡迎;但土耳其對瑞典加入北約申請案所做的事,具有重要象徵性。」
 

他表示,目前在柏林和巴黎這類歐盟主要國家首都的氛圍,並不利於土歐關稅同盟更新或免簽等事務上有重大進展,「這在政治上是沒希望的」;而土耳其重啟加入歐盟程序與否,也「已不再是投資人看重的事」。(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土耳其#北約#瑞典#艾爾段#NATO#歐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4

0.0830

0.2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