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際分析/美國打著人權口號反人權 不顧盟邦反對援烏集束彈

編輯 湯道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11 20:4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11 21:03

集束彈又被稱為子母彈,是一種可以從空中投放,或是透過榴砲或多管火箭從地面發射的彈種。當集束彈投射出去之後,母彈在到達設定時間或高度時,彈身就會自動打開,釋放出少則數十枚,多則超過六百枚的小型炸彈在目標區引爆,擴大破壞敵人裝備,殺傷有生力量的範圍。既然集束彈帶來的毀傷效果如此驚人,為什麼高舉人道主義的美國,會在這個時候宣布同意烏克蘭的要求,將提供一定數量的集束彈交由烏軍使用?拜登的說法是烏克蘭的彈藥已經明顯不足,但是這種說法,顯然不被包括英、德在內的美國盟友所接受,畢竟在俄烏戰爭期間,美國及西方就曾多次批評俄軍,使用這種異常殘酷的彈種攻擊烏克蘭部隊和無辜百姓,造成慘重傷亡。

集束彈雖然能擴大打擊敵人裝備與有生力量的範圍,卻也存在誤傷平民的風險。(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國際人權團體更抨擊美國是打著人權的旗幟,暗地裡卻在從事侵害人權的勾當,不但其心可議,背後的動機也不單純。不過五角大廈記者科普,和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高級顧問坎西安,則是跳出來為美國政府說話。科普表示,拜登政府在提供集束彈的問題上,明顯是猶豫不決的,畢竟集束彈是一款爭議性很大的彈種,雖然美國並不是國際禁用集束彈的簽署國之一,但是俄羅斯一直在烏克蘭戰場使用這類彈藥,顯然俄羅斯是不講武德的一方;不過俄羅斯媒體也反擊,強調俄國從未簽署過這項禁令,何來不講武德之說?坎西安則引述某些學者的說法,抨擊俄羅斯人根本不存在道德的對等性,在戰爭中使用集束彈殘害烏克蘭民眾;可是俄羅斯媒體馬上又打臉坎西安,按照這樣的說法,那麼美國在1991年的波斯灣戰爭中,投擲超過一萬枚集束彈就是很有道德嗎?那些平白喪命或致殘的伊拉克人和科威特人,難道應該這麼活該倒楣嗎?

 
集束彈可由空中投放或使用地面榴炮及多管火箭系統發射。(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除此之外,人權團體還批評美國刻意塑造自我約束、樂於遵守國際公約的形象,在拜登同意交付烏克蘭集束彈之後,又公開國內銷毀最後一批庫存化武的消息,試圖掩飾自身在俄烏戰爭中,扮演幕後劊子手的角色,這種左手銷毀化學武器,右手給集束彈的做法,根本毫不在乎烏克蘭民眾的安危。軍事觀察家則提出不同角度的分析,認為美國是烏克蘭軍備的最主要供應者,面對烏軍每天要消耗上萬發砲彈的壓力,為美國彈藥帶來庫存不足的風險,如果將儲放在美國國內的三百萬枚集束彈,提供給烏軍當做反攻行動之用,等於增添反攻利器,只要烏克蘭遵守謹慎使用,並且不向人口稠密地區發射的承諾,這批彈藥很有可能打破目前戰況膠著的僵局。
部分武器專家表示,集束彈在釋出小型炸彈的過程中,出現啞彈的機率最高達到四成。(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還有一項關鍵爭議是,當集束彈投射出去之後,會出現將近百分之十三的啞彈,沒能在第一時間爆炸,儘管美國政府聲稱,提供給烏克蘭的集束彈,都是改良過後的型號和彈種,啞彈率不超過百分之三;但是也有部分武器專家對此表示存疑,因為就他們所掌握的資料顯示,集束彈的啞彈率最高達到四成。
有鑑於烏克蘭反攻行動進展緩慢,國際軍武專家分析,美國同意提供集束彈給烏軍,會有助於打破戰事僵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而且一旦出現啞彈,這些未爆彈在散射的過程中,會偏離原目標區五百公尺之外,甚至是更遠的地方,尤其在開闊地形區,更有可能散落並隱藏在長滿野草的區域,只要沒被發現,這些啞彈會靜靜留在原地數十年,具有誤傷民眾的潛在高風險。儘管西方盟國不斷要求美國三思而後行,因為在烏克蘭戰場上使用集束彈,會是傷敵一千,自損八百的雙輸之舉,只不過目前來看,美國的決定已經勢在必行,唯一還未確認的是交付數量,以及哪時候會送到烏克蘭手中。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俄烏戰情室

#俄烏戰爭#集束彈#拜登#澤倫斯基#反攻行動#缺乏彈藥#殘酷武器#銷毀化武#啞彈#違反人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1

0.0556

0.1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