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陸餐飲百強增速放緩 救亡圖存

記者 潘彥瑞 / 攝影 王復華 北京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6/26 15:1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大陸社會最近吹起節約風潮,結果許多過去標榜高檔的餐廳,今年第一季營收慘不忍睹,有人趕緊把菜單價格砍一半,有的已經關門大吉,更難想像的是,連鼎鼎大名的北京烤鴨代名詞全聚德,居然為了賺小錢,賣起早餐包子,還有業者開發粥品便當販賣機,節省店租人工成本,設法救亡圖存。

◎想吃熱粥 大面販賣機隨你挑

便宜坊早餐顧客:「豆汁、麵條。」

插入紙鈔、吐出硬幣,光看局部,以為這只是普通販賣機,但業者強調,這可是大陸第一台,提供冷熱餐飲,加生鮮蔬果的無人自助設備,有多新奇,我們採訪這一天,這台販賣機還在公司總部裡趕裝廣告燈箱,辦公室的女員工,還是第一次有機會實際操作。

嘉和一品女員工:「有包子。」顧客:「這什麼呀?」嘉和一品女員工:「涼菜、粥品,你看這有送水果,但如果在外面的話,如果拿個包,這就不太好。」

◎年賣17億!老店思變 跟潮流

這台販賣機可以冷熱分層區隔保鮮,比如上面是熱食便當粥品,下面就放冷藏蔬果飲料,外送服務生把前蓋打開,跑一個定點就可以一次多量補貨,節省運送成本。

這家公司叫嘉和一品,主要賣粥,在對岸有100家分店,年營業額17億台幣,號稱大陸粥類連鎖第一大,它開發販賣機,有多種付費訂購方法。嘉和一品技術人員:「比方說粥品、菜、套餐,也可以用公交(車)卡,一卡通,可以結算。」

嘉和一品技術人員:「可以網上訂餐,訂完餐後,透過支付寶支付,輸入驗證碼。」

嘉和一品副總田鵬程:「我們主要投放地點就是寫字樓,解決白領中午晚上用餐,再一個會投放在社區,居民社區。」

◎拓客源! 販賣機進辦公社區

這台販賣機造價33萬台幣,滿載一次可以提供110份餐點,一碗粥大約50元台幣,套餐可以賣到130,業者規劃7月開始,投放第一批10套,測試水溫。顧客:「我覺得挺方便,現在經常訂餐也很慢,訂餐特別慢,要是等,等半天。」

顧客:「我覺得挺好的,因為寫字樓像北京這邊,國貿那邊,周圍吃飯都是挺昂貴的。」

顧客:「你得借我100,你也沒錢。」

◎人口紅利漸失 機器「代勞」趨勢

仔細看這家北京店面,明明生意也不錯,一個月營業額大約230萬台幣,業者為什麼還需要絞盡腦汁,開發販賣機。嘉和一品店長:「(店面)大概300來平(米),房租每年在70來萬(人民幣),我們人員在22、23個人,每人工資,基本上每個月人力成本基本在7萬多(人民幣)。」

原來,販賣機就是解決高店租,和人工成本的秘密武器,其實,北京餐飲業今年1到4月,還出現了10年來首次的負成長。全聚德餐車服務生:「全聚德早點、全聚德包子。」

◎搶新客 全聚德路邊賣50元早餐

你沒聽錯,再仔細看看塑膠袋,身為北京烤鴨代名詞的全聚德,員工走出高檔餐廳,站在馬路邊,居然賣起了早餐包子。全聚德餐車員工:「一個鴨肉餡、一個香菇的,就是服務周邊的上班族。」

一隻烤鴨,原本賣高高在上的一千台幣,讓全聚德甘心彎下腰,用手推車賺一份才值50元台幣早餐的指標,就是大陸全國年營業額一千萬台幣以上的餐飲企業,今年前4個月整體收入,比去年摔掉16.4%。

顧客:「可以明顯感覺到會有的(衰退),因為工作單位(國企),最近也在搞提倡節約的這種,倡議書活動。」

顧客:「流行一個『半份餐』活動,我覺得這也是整個社會風氣,就是提倡節儉。」

◎「高檔」非主旋律 陸餐飲平價戰

餐飲獲利風暴來襲,卻不是所有業者都準備了進步的販賣機,或原始的手推車,以不變應萬變的例子,還是存在。TVBS記者潘彥瑞:「記者背後就是位在北京部委一條街一帶,美林閣高檔餐廳,過去生意曾經非常火爆,最近幾個月卻掉到每個月只賺5、6萬台幣,現在已經關門大吉。」

高檔餐飲哀鴻遍野,但人還是要吃,消費者轉向,偏好大眾平價餐廳,另一家百年烤鴨店便宜坊,就搶先抓到趨勢。便宜坊早餐店服務生:「一碗豆汁、一碗麵條、一個油餅,不要豆汁,一個麵條。」

這一家叫錦馨豆汁店,超過100坪大,開在便宜坊烤鴨樓下,生意興隆。便宜坊早餐店服務生:「一個豆汁、一個麵條、兩個豆汁。」

◎平價王道 便宜坊拓「小錢」市場

不像全聚德用手推車賣包子,便宜坊早就成立這家早餐品牌專賣店,雖然一份也吃不到50元台幣,但消費者認真捧場。便宜坊早餐顧客:「回頭客比較多,它主要有回頭客,因為中國人就認吃啊、呵。」

便宜坊早餐顧客:「關鍵是這飲食結構,適應大眾,而且必需適應,價位合適,大家才歡迎。」

便宜坊早餐顧客:「那小店都不去了,小店太髒了,這多乾淨你看。」

◎一季虧3億 高檔餐廳價格砍半

雖然業者沒透露營業額,不過便宜坊已經開了4家早餐連鎖店,嚴肅經營「小錢」市場,記者一再追問價錢的這家,叫湘鄂情,原本也是北京高檔餐廳,今年第一季就慘虧3億2千多萬台幣,業者菜單價格,幾乎對半砍。

但原本豪華的16人大包廂,中午吃飯時間,明明只有3個人,還是可以輕鬆訂到,而且唱歌還免費,原本的服務費、包廂費、卡拉OK不要錢,湘鄂情拋掉過去號召的高檔包裝,強調轉型家庭歡聚餐廳,救亡圖存。

湘鄂情宣傳影片:「湘卾情、轉型,不停歇。」

◎改走親民路線 救亡圖存關鍵戰

這麼多高價餐廳,從「雲端降下凡間」,改走親民路線,原本平價的業者,更進一步用販賣機到家門口,突顯便利服務,大陸這場餐飲大地震,逐步激發業界服務創意,說不定會演變成「舌尖上的革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餐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4

0.0463

0.1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