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際分析/俄烏戰爭帶動南韓軍工業 交貨迅速相容性高有賣點

編輯 湯道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06 21:2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06 21:25

受到俄烏戰爭的影響,全球軍武市場也異常熱絡,其中以南韓的增長最為顯著,更被國際稱之為「K軍工」。富比士雜誌報導,南韓軍武除了價格低廉外,產能大、出貨速度快、以及彈藥相容性高,也是受到買家青睞的重要原因。

南韓自行研製的K2坦克具有火力強,性能優異的特點,波蘭大舉買進980輛。(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俄烏戰爭為地緣衝突帶來衝擊,雖然人們看到了戰爭的殘酷,但是武裝衝突卻為全球軍火工業帶來無窮商機,當中有一個國家正在崛起,並被稱為「K軍工」,這個國家就是南韓。就像風靡全球的K-POP和K-Series一樣,國際軍武市場現在也吹起一股韓流,尤其自俄烏開戰以來,就堅定支持烏克蘭的波蘭,更大手筆向南韓軍購137億美元,成為南韓有史以來金額最大的一筆軍火訂單,在美法之後,擠身為北約及其成員國第三大的武器供應國。南韓武器為什麼會在突然間大受歡迎?歐洲一家軍火商的高階主管這麼形容,南韓軍工業就像是個默默耕耘的農夫,長時間以面朝黃土背朝天的姿態,一點一點厚植自身的力量,終於等來揚眉吐氣的一天,這位主管更承認,許多知名的軍工企業長期以來,都忽略了南韓的存在。

 
南韓的軍事工業從早期研發步槍等輕武器,逐漸具有研製坦克及自走砲等重型軍武的能力。(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都說十年磨一劍,南韓軍工業從無名小卒,華麗轉身成為國際市場的風潮,就經過十年的累積。根據南韓國防部的統計,過去兩年的軍售金額,從2021年的72.5億美元,在2022年成長到170億美元,不但金額翻了一番,訂單也絡繹不絕。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的一項研究數據顯示,南韓軍工出口市場佔有率,自2017年開始連續四年向上攀升,一路從全球的第12位,在2021年擠身進全球十大之列。南韓防衛產業特性與出口戰略分析,K軍工之所以在市場走俏的原因,具有物美價廉、性價比高、還能滿足隨時交貨的要求。南韓國防採辦計畫管理局副主任金亨哲不諱言,南韓政府相當重視軍火企業的出口,尤其是主力產品K2坦克、K9自走砲和忠武多管火箭發射系統。
南韓製的武器具有和美國與北約但要口徑標準高度相容的特點。(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其次是南韓製的武器系統和彈藥口徑,和美國及北約標準的相容性很高,而且性能上又不比知名大廠來得差,所以很多買不到歐美武器的國家,紛紛將目光轉向南韓,而且南韓在銷售方法上手腕也很靈活。以波蘭軍購案為例,當去年八月兩國簽訂合約之後,南韓軍工企業僅僅用了三個月的時間,就把第一批十輛K2坦克,以及二十四輛K9自走砲運抵波蘭,讓波蘭政府對K軍工的速度和效率另眼相看。參與這項軍購交易的韓華航天總監吳桂煥就說,為了滿足客戶需求,他們可以增加更多工人,並且開闢更多條生產線以提高產能,如果有必要的話,負責重要製造工藝的機械人,還可以24小時全天候作業,加快武器組裝和出廠前的各項測試,盡其可能的達成出貨目標。快速不只是K軍工的特色,願意為買家營造雙贏條件,也是南韓軍工企業的優勢,技術轉移就是買家看中的一環。
被稱為「K軍工」的南韓軍工產業逐漸在國際上嶄露頭角,也小心翼翼避開美國的紅線。(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雖然技術轉移的權利金是一筆不小的開銷,但是比起歐美的巨額花費,外加諸多條件限制,支應給南韓的數額顯然更加實惠,波蘭軍備集團出口項目專辦主任科莫雷克表示,這項協議可以讓兩國更進一步深化夥伴關係,也能夠運用雙方的經驗,擴展歐洲市場,南韓國防部同樣強調,這種方式符合南韓政府所推動的軍事外交,和防務合作的目標。即便和南韓的軍事採購案具有很多好處,但是波蘭國際事務研究所,高級研究員皮特雷維茨並不認為雙方的合作沒有風險,畢竟在東西方的企業文化和設計理念上,還存在許多需要磨合與溝通的隔閡,而且不要忘了,逐漸崛起的K軍工雖然在歐洲不斷受到重視,而且鑒於南韓在政治軍事方面,高度仰賴美國的既定事實上,K軍工如果想在國際軍武市場上站穩腳步,還得仔細端詳美國的臉色,萬一誤觸美國的底線,K軍工所掀起的風潮,就很有可能淪為曇花一現的美麗傳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俄烏戰情室

#南韓軍工產業#K2坦克#K9自走砲#FA-50戰機#忠武多管火箭#K軍工#波蘭#軍事技術轉移#俄烏戰爭#韓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0

0.0379

0.1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