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際分析/警察暴力非裔青少年悲歌 馬克宏種族政策恐受挫折

編輯 湯道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04 18:2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04 21:53
法國十七歲非裔青少年納赫爾之死,引起國內年輕族群難以平息的怒火,法國媒體綜合多方分析,列出三大原因。首先是納赫爾少數族裔的血統,打開了法國種族主義的潘多拉盒子,表面看似人人平等的社會,其實存在著對少數族裔的不公平對待,只不過絕大多數人,並不願意戳破這個假象。
法國17歲非裔青少年遭警方近距離開槍擊斃,引起全國各地抗議騷亂,示威者更對鎮暴警察施放爆竹煙火。(畫面來源:AP)

抗議民眾在深夜走上街頭,並且推倒垃圾桶做為路障,阻擋鎮暴警察的平亂行動。(畫面來源:AP)

 
法國精銳特警特種調查干預隊駕駛衝鋒車,撞開抗議民眾設置在道路上的障礙物。(畫面來源:AP)

其次是馬克宏的第二個任期,無論是在延長勞工退休年齡,或是抑制通貨膨脹和物價飛漲的作為上,都端不出能讓多數法國人雖不滿意,但能勉強接受的措施;第三點是國內的失業率,雖然比上個季度略有改善,但是依舊保持在突破百分之七的門檻,使得法國民眾的氣憤,找不到發洩的出口,沒想到這起員警近距離開槍擊斃青少年的事件,就在這個時候火上澆油,成為民眾抒發不滿情緒的導火線。
抗議民眾與鎮暴警察隔街對峙,一名抗議者快跑通過衝突現場。(畫面來源:AP)

抗議行動在法國全境多地爆發,許多示威者朝鎮暴警察施放爆竹,藉以對抗警方的震撼彈和催淚瓦斯。(畫面來源:AP)

為了平息騷亂,法國更派出精銳的特種調查干預隊,駕駛衝鋒車撞開抗議民眾設置的路障,為鎮暴警察開路,以便驅離聚集在街頭的示威者。為了阻止鎮暴警察,抗議民眾甚至放火燒車,藉以拖延鎮暴警察的推進。畢竟官方為了壓制失控的局面,甚至還出動了憲兵反恐特戰隊,進入暴亂最嚴重的第一線,準備將帶頭起鬨的鬧事者繩之以法。
示威活動從晚上一直持續到白天,情緒激動的抗議者要求警方撤離,並試圖推開人牆封鎖線。(畫面來源:AP)

 
法國騷亂事件在全國各地延燒,官方更派出憲警精銳部隊進入衝突最烈的第一線平亂。(畫面來源:AP)

一名參與暴力衝突的示威者被警方逮捕,坐在地上為自己的行為辯駁。(畫面來源:AP)

儘管持續將近一個星期的全國性騷亂,已經有漸漸和緩的跡象,不過,法國總統馬克宏還是對事件的起因,意有所指地點名部分社交媒體和電子遊戲,就是整起暴亂的始作俑者,不但沒有意識到事態的嚴重性,善盡傳遞訊息守門人的角色,還成為號召年輕人走上街頭的工具,過度渲染某種暴力英雄的意識,讓年輕人以為在街頭上的破壞行為,就像是遊戲裡面的正義化身,誤導虛擬世界和現實社會的秩序。
原本抗議警察暴力執法的示威行動變成打砸搶燒的破壞事件,一名店主看到自己店鋪被砸毀,雙手抱頭大感無奈。(畫面來源:AP)

經歷激烈的騷亂,許多店家成為打砸搶燒事件的受害者,員工滿臉無奈展開善後工作。(畫面來源:AP)

就連大眾運輸工具也在激烈的暴動中,被人縱火燒毀,只剩下付之一炬的空殼。(畫面來源:AP)

路透社的報導則指出,納赫爾的祖母在平息騷亂中,也發揮出不可或缺的影響力,儘管她不會原諒那名開槍打死她孫子的員警,但是她相信司法會給出應有的懲戒,但是對於那些說要為她孫子討回公道,卻從事打砸搶燒勾當的違法者,同樣不可饒恕,畢竟她是受害者家屬,任何人以她孫子的死做為藉口,卻在做破壞社會秩序的事,也應該受到應有的制裁,因為她不願看到孫子的不幸,被無限上綱到目無法紀的層面。老奶奶的這番話,也獲得不少法國民眾的同情與讚許,只是這場波及全國的騷動,卻讓馬克宏的政治聲望備受考驗,部分政治觀察家和學者認為,馬克宏在改善少數族裔社經地位的政策上,已經出現難以彌補的裂痕,甚至有政治跳票的危機。
被害少年納赫爾的母親登上抗議小巴,要求政府還給兒子一個公道。(畫面來源:AP)
鎮暴警察一字排開,嚴陣以待,防止示威抗議行動演變成為警民衝突。(畫面來源:AP)

法國總統馬克宏也在騷亂發生後抵達司法部坐鎮,政治觀察家和學者分析,馬克宏的種族政策已經受到暴動衝擊,有可能出現跳票危機。(畫面來源:AP)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警察暴力#近距離開槍#執法過當#非裔青少年#種族議題#示威抗議#法國#馬克宏#政策跳票#打砸搶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3

0.0613

0.1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