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生豬」當期貨 大陸需求非異想天開


發佈時間:2013/06/21 20:5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7:30

全世界有一半的豬在中國大陸,所以大陸的豬肉價格不僅影響通膨,也事關中國大陸總體經濟穩定,今年初,黃浦江千頭死豬漂流,震驚兩岸,當時大陸豬價一度暴漲,但現在大陸豬肉價格又跌到生產成本以下,大陸的養豬戶嚴重賠本,叫苦連天,因此在大陸成立獨一無二的「生豬期貨市場」呼聲竄起,希望藉此緩衝這種暴漲暴跌的行情。

在大陸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的組成商品中,權重最大的是豬肉價格,占了10%,所以豬肉價格對於通膨有舉足輕重的影響,甚至有人把大陸的CPI解讀成為,China Pork Index,「中國豬肉指數」;先前豬肉價格暴漲,讓很多養殖戶增加產量,現在因為供過於求,價格已經跌到成本以下了。大陸豬農:「(一頭成本)將近1600到1700。」記者:「現在200斤的豬肉賣多少錢呢?」豬農:「賣1200,最多1300,我只求不賠本。」記者:「只求不賠本?那不掙錢?」大陸豬農:「我賺不到錢,300多斤,這豬是3百多斤了,2月份就該出售了,一直沒有出售。」

豬養成以後,就只能消耗飼料,不會長肉了,問題是賣1頭豬要賠300多塊人民幣,早知道價格會這樣,誰會去養豬呢?問題是難道不能早點知道豬肉的價格嗎?其實如果有期貨交易市場,就可以早點知道價格了;這裡不是買賣股票的號子,這裡其實是重慶榮昌的生豬交易市場,豬肉商正在電腦前面下單,買進一批仔豬。

豬商胡吉明:「你認為行情好,你可以出到最高,你認為是中品,你就出個中品,你認為啥價能接受,你就出啥價。」

在這個交易所,可以做中遠期的交易,所謂期貨,其實是1個未來的合約,例如買賣雙方現在就簽個合約,講好半年後要用多少錢買幾頭豬,如果買方出價低於成本,豬農不賣就好了,因為供需的資訊是公開,豬農就不會有盲目擴充產能的情形。榮昌生豬交易所負責人:「到目前為止,我們仔豬的價格,沒有跌破成本價的。」

「價格發現」是期貨交易的一個重要功能,說白了,就是知道未來價格的趨勢,按訂單的數量和價格生產,但是像榮昌生豬交易所,充其量只能說是準期貨,還不能說是期貨交易市場。社科院農村發展研究員:「我們生豬價格出現,價格劇烈波動的時候,往往這時候,我們對生豬期貨市場的建立與培育,呼聲也是最高的。」

真正的期貨市場,國外已經運作上百年了,除了價格發現,還具有避險的功能,也就是說,讓投機者進入,擔任價格的緩衝角色,但是大陸因為擔心炒作的問題,到現在都沒有開放期貨市場,養殖戶賺賠,都只能靠運氣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豬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9

0.0841

0.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