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早婚多早?14歲被迫嫁 數百萬同命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6/18 21:3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推出了一部「女孩站起來」的電影,那是世界上各個角落,女孩們為了夢想,勇敢突破困境的感人故事,引發迴響,今天FOCUS選播的,是一個14歲就被安排出嫁的女孩,為了繼續上學,完成長大當老師的夢想,在哥哥的支持下,勇敢拒絕親事的過程,奧斯卡影后梅莉史翠普擔任整個段落的敘事人,更增加了感染力。

紀錄片「女孩、站起來」敘事者連恩尼遜:「早婚是數百萬女孩的命運,今年會有1400萬名,18歲以下的女孩結婚,今天有3萬8千名未成年女孩結婚,過去30秒,30名未成年女孩結婚。」

30秒之內30個未成年女孩,最小可能只有7、8歲,離開父母,嫁人、生小孩,而衣索比亞的米爾卡,也曾經有過這種被安排好的人生。

紀錄片「女孩、站起來」敘事者梅莉史翠普:「衣索比亞有句諺語是這麼說的,『女孩太早結婚容易與丈夫分離,滿13歲就安全了,雖然法律規定18歲』。」

女孩子13歲就嫁人還不夠早嗎?對衣索比亞人卻是剛剛好,所以米爾卡14歲那年,父親告訴她,妳準備嫁人吧,但是米爾卡和多數衣索比亞女孩不同,她要自己決定自己的人生。

衣索比亞女子米爾卡:「我說我不要嫁人、我拒絕嫁人,所以被爸媽修理。」

作家馬札曼吉斯特:「主要的原因是家庭經濟困難,他們覺得把女孩嫁給另一個男人,那個男人會照顧她。」

然而把女孩送到另一個同樣貧苦的家庭,繼續生小孩,生活狀況不會改善,只會是惡性循環,唱著歌的女孩雅茲梅哈,13歲時也差點當了新娘,那年父親與姊姊接連過世,村子的長老跑來警告她的母親,如果雅茲梅哈再不趕快結婚,也會早死。

紀錄片「女孩、站起來」敘事者梅莉史翠普:「長老說把她嫁了吧,這是給予她可能性,給予她機會活下去。」

但是雅茲梅哈不想嫁人,滿腹求知慾望的她,更想要繼續上學,但是媽媽、阿嬤、阿祖都是早早就結了婚,雅茲梅哈縱使百般不願意,也不願意讓辛苦養育她的母親難過。

紀錄片「女孩、站起來」敘事者梅莉史翠普:「一個20歲的男人、一個陌生人,有天來家裡提親。」

就在媽媽要答應這門親事時,雅茲梅哈的救世主來了,那倒也不是天空打雷,把上門求婚的陌生人給劈死,而是疼愛她的哥哥突然從田裡回來。

紀錄片「女孩、站起來」敘事者梅莉史翠普:「哥哥一走進家裡,看到媽媽和陌生男人講話,就知道出了什麼事,他告訴媽媽不,雅茲梅哈這時也走向前,告訴媽媽『我想要更好的人生』。」

兄妹一起回絕了這門親事,雅茲梅哈的哥哥,7歲時就因為父親生重病,而必須輟學開始種田,他不希望妹妹再跟他一樣,這一生沒得選擇。

紀錄片「女孩、站起來」敘事者梅莉史翠普:「雅茲梅哈的哥哥願意賣掉一切,只要妹妹能上學,這是他送給妹妹的人生禮物,選擇自己所要的,因為他從未有過這種機會。」

因為這對兄妹的勇氣與膽識,雅茲梅哈得以繼續讀書求學,她最喜歡的科目是數學和英文,志向是當個老師,教育和她一樣的女孩子,而和她一樣小小年紀就被安排嫁人的米爾卡,現在也如願繼續上學,只是過程比「雅茲梅哈」驚心動魄。

她當時被逼著盛裝出席自己的婚禮,只是新婚之夜,就因為抵抗被丈夫毒打到住院,最後當局介入,把她送回家,而米爾卡現在成人了,她會利用假日,到當地的小學上課,教導女孩子早婚的危險,以及女人的命,絕對不是油麻菜籽命,絕對可以扭轉厄運。

紀錄片「女孩、站起來」配音梅莉史翠普:「抬頭看,天空有個孩子,天空有天使,我們有信仰要去奮鬥,我們有夢想要去完成。」

命運就是這樣被改變了,一個女孩追隨一個女孩,直到她們一起向前,朝著自己的未來前進。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出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6

0.0467

0.1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