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際分析/烏克蘭反攻行動不如預期 俄羅斯防守奏效膠著延續

編輯 湯道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24 20:3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24 21:01

烏克蘭反攻行動進展不如預期,就連總統澤倫斯基也承認,不過他強調,反攻行動並不是好萊塢電影,馬上就會出現結果。法新社分析指出,烏克蘭在大反攻的過程中,並不是節節勝利,也有遭遇損失的時候,因為俄羅斯部隊在攻守方面,無論在戰術執行或戰略部署上。都不再像過去那麼僵化,而且部隊的攻勢也變得更為強悍。至於促使俄軍改變的原因是什麼?雖然目前西方情報部門正在積極尋找原因,但是可以證實的是,俄軍在戰場上的改變,總參謀部應該花了很大心力,逐漸摸清烏克蘭的部隊特性和作戰方針,讓俄軍有能力和烏軍抗衡。

在阿卡迪夫卡戰線上,烏克蘭第35陸戰旅官兵正在為ZU-23高射機槍準備彈藥。(畫面來源:AP)

西方媒體分析,烏克蘭反攻行動不如預期的原因,可能和開闢太多戰場以及戰線過長有關,超過烏克蘭現有戰鬥單位的負荷。(畫面來源:AP)

 
英國情報部門的分析也沒有這麼樂觀,從他們蒐集到的情報,加上烏克蘭國防部提供的訊息來看,雖然官方宣稱反攻行動是從三路展開,但是實際上卻有六處主戰區,這對反攻部隊來說,負擔超過他們能夠承受的極限。反攻行動從札波羅熱啟動,奧里希夫成為交戰熱區,除此之外,在頓內次克市的南北兩端,也開闢了胡歷達爾、馬林卡和阿夫迪夫卡三條戰線,再加上原本就在巴赫姆特近郊的戰鬥,以及北頓內次克的利曼戰區,從地圖看,在這條綿長的戰線上,以烏克蘭現有作戰單位的數量來說,應該還遠遠不足。
烏克蘭第35陸戰旅官兵使用迫擊砲,在阿卡迪夫卡戰線和俄軍交火。(畫面來源:AP)

半島電視台引述俄羅斯國防部的說法,聲稱擊退阿卡迪夫卡的烏軍攻勢,並且向馬林卡方向推進。(畫面來源:AP)

何況在反攻行動中,烏克蘭屬於進攻的一方,如果想要收復失土,烏軍勢必要付出相對高昂的損失,才能打退採取守勢的俄軍。儘管英國情報部門研判,烏克蘭還沒有押上所有部隊,頂多派出三個旅,加上約莫十支左右的坦克營和機步營,投入到六大戰區中,在反攻行動的前期,先探探俄羅斯守軍的虛實,依據戰場現況,重新評估並規劃未來的戰術方案,不過半島電視台則引述了俄國軍事專家的說法,表示基輔以慘重的人員和裝備損失,在戰場上取得了微小且有限的成果。
烏克蘭軍方高層聲稱反攻行動每天都有進展,也坦承有些地區的攻勢受到俄軍頑強抵抗。(畫面來源:AP)

烏克蘭第68狩獵旅官兵與俄軍激戰三個晝夜,終於奪回布拉霍達特內村。(畫面來源:AP)

 
法新社表示,俄羅斯軍事專家所說的成果,應該是指烏克蘭在巴赫姆特的戰鬥,派駐在這裡的烏克蘭第三突擊旅,剽悍的作戰風格早已經名聞全球。烏克蘭國防部副部長馬莉亞爾就這麼形容,部隊正在向前推進,一小步一小步拿下被敵人佔領的土地。烏克蘭地面部隊指揮官瑟爾斯基也說,俄羅斯正在調集最具戰鬥力的部隊,前來保衛巴赫姆特,但是他的部隊已經控制住,這裡的戰略高地和森林區,趕走入侵者只是時間上的問題。
烏克蘭裝步旅官兵對反攻行動深具信心,不過美國智庫認為,俄軍的防禦戰術奏效,讓烏軍的反攻受阻。(畫面來源:AP)

英國情報部門透露,儘管烏克蘭獲得西方大量的軍援裝備,但是欠缺空防能力,讓烏軍地面部隊暴露在危險當中。(畫面來源:AP)

美國智庫戰爭研究院的評估認為,俄軍在防守策略上,採行了有效的戰術,這一點就和英國情報部門的分析是一致的,因為俄羅斯比烏克蘭更具有壓倒性的空戰優勢,俄軍的攻擊機和武裝直升機,可以為地面部隊提供強而有力的戰鬥支援,烏軍欠缺足夠的防空裝備和空中力量,能與俄國空軍相抗衡。
俄羅斯軍事專家表示,烏克蘭的反攻行動以巨大的損失換取微小而有限的成果。(畫面來源:AP)

經過長時間的戰鬥,烏克蘭前線官兵在收復失土後,在一處廢棄的民宅內暫時休息。(畫面來源:AP)

即便烏克蘭從美國獲得了復仇者防空系統,但是這批裝備,大多部署在保衛基輔的領空,即便有少部分調集到前線,但是數量上遠遠不足以為地面部隊,帶來充分有效的保護,而且目前為止,烏克蘭對俄軍的空中優勢,依舊束手無策。戰爭研究院的報告指出,烏克蘭在經過三個星期的反攻之後,僅僅向前推進了一百多平方公里,緩慢的進展速度,有可能對烏軍帶來不利的影響,因為俄羅斯可以趁此機會,繼續強化他們的防禦工事,增加烏克蘭的反攻難度,進而減緩烏軍的反攻節奏,如此一來,這場戰爭會毫無疑問的繼續下去,甚至讓膠著的戰況拖到明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俄烏戰情室

#俄烏戰爭#反攻不如預期#札波羅熱#奧里希夫#胡歷達爾#馬林卡#阿夫迪夫卡#巴赫姆特#利曼#俄軍變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7

0.0482

0.1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