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際分析/南天門計畫概念裝備曝光 空天母艦宇宙戰機不隱藏

編輯 湯道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22 20:4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22 21:03
大陸南天門計畫中,充滿了最為前衛,也超乎人們想像的科幻元素。不但有名為「白帝」的太空戰機,還有「玄女」空天無人戰機,而且能搭載在「鸞鳥」太空母艦上往返於宇宙和地球之間。這些想像中的概念性軍事裝備,因為全是由動畫呈現,所以在網路上引起正反兩面的看法。有人視若無睹;也有人認為這是中國在大內宣和大外宣上的自吹自擂;還有一部分的觀點,更直接點名這是抄襲美、日科幻電影和漫畫的內容。
央視揭露「南天門計畫」部分細節,打造一支以「鸞鳥」太空母艦為主的宇宙戰略打擊群。(畫面翻攝:CCTV)

南天門計畫中所描述的各種元素充滿科幻意涵,遠遠超出人類現有認知。(畫面翻攝:CCTV)
儘管看法有褒有貶,但是部分中外媒體則認為,這項計畫中的元素,雖然超出很多人現有的認知,但是中國在航太工業與新材料應用的發展上,成績確實有目共睹,甚至有些項目已經從概念轉化為現實,像是大陸的登月計畫和火星探索工程,都是正在執行中的計畫,顯然,過去人們認為不可能的事,都已經一一實現。其中,奈米級氣凝膠就是航太和軍工產業中,不可或缺的隔熱及保暖材料,這種目前世界上重量最輕的固體,是一種具有孔洞和立體網狀結構的多孔性材料,具有高比表面積、低熱傳導係數和低介電常數等關鍵特性,耐熱溫差從零下一百度,到零上兩千五百度,這種材料等於是太空飛行器的衝鋒衣,有了這層防護罩,太空飛行器往返宇宙和地球,就經得起極寒與高溫的極端變化。
多種概念性空天戰機和裝備出現在南天門計畫裡,部分媒體分析稱大陸在航太科技及新材料應用發展上,取得關鍵突破。(畫面翻攝:CCTV)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專家表示,飛行器的變形技術曾經運用在F-14戰機上,需要非常精細的設計與製造工藝。(畫面翻攝:CCTV)
 
還有被稱為「人造太陽」的核融合,或稱核聚變的技術發展上,大陸科學界也創造出多個里程碑式的成就,不但擁有第一座偏濾器位型的托卡馬克裝置,更在三年前首次成功實現等離子體放電,最近一次,是在一年前創造出的等離子體電流突破一百萬安培試驗,都創下中國可控核融合運行的新紀錄。大陸核融合專家預估,再過不到三十年,核融合能源將可能成為民生和特殊用途的來源。
根據央視報導,中國科學家已經突破空天發動機的關鍵技術限制,具備自主研發與工程實現的能力。(畫面翻攝:CCTV)

尤其已經在太空運行的「天宮太空站」,不但是大陸第一座自主研發和組建的「宇宙科研」的實驗室,也有望成為未來十年間,全球唯一一座在軌太空站,即便美國政府已經同意延長國際太空站的服役時間,到2031年才功成身退,但是國際太空站已經出現多處的老化和損壞情況,而且參與國所需的支付費用非常昂貴,也讓設備更新、空間更大的「天宮太空站」,受到不少國家的青睞。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接見來訪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畫面來源:Leah Millis/Pool Photo via AP)

至於央視為什麼會在這個時間,播出如此科幻且兼具航太科技與軍事裝備的節目,有媒體分析,扣除宣傳效果之外,其實很大一部分離不開詭譎多變的美中關係,以及後俄烏戰爭時代的國際局勢,畢竟美中兩國的關係,在川普執政後期,陷入空前的劍拔弩張,美國試圖拉攏太平洋友邦對中國形成包圍,壓制中方的勢力擴張;但是北京方面也不斷抨擊美國鼓吹的單邊主義,是破壞全球合作的最大阻力,兩國在各自堅持的立場上從不退讓,也讓地緣政治瀕臨衝突邊緣;再加上俄羅斯發動戰爭,武力入侵烏克蘭至今,中方始終未曾譴責俄羅斯,受到以美方為首的西方陣營大加批評。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左)交談,中央外辦主任王毅(右)在座。(畫面來源:Wang Ye/Xinhua via AP)
而且華府智庫史汀生研究中心也分析,中國根本不關心俄烏戰爭會不會結束,而是更在意美國是否把中國列為頭號競爭對手,甚至是軍事較勁中的首要假想敵?一旦這些假設成為定局,那麼在航太技術的發展上,以及新材料的應用範圍中,這項傳聞中正在進行的「南天門」計畫,就能在日後的美中博弈裡派上用場,就算這些概念性裝備還不算成熟,但是在已然成形的基礎上,為現有的武器系統更新換代,就能省去更多前期開發設計的時間,提高換裝的速度和效率,以面對不可預知的地緣武裝衝突。
大陸軍事專家分析,南天門計畫中的部分概念元素,將加速解放軍裝備的更新換代。(畫面來源:AP)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俄烏戰情室

#中美關係#俄烏戰爭#南天門計畫#鸞鳥空天母艦#白帝太空戰機#玄女無人太空戰機#概念性武器#空天發動機#核融合#奈米氣凝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6

0.0433

0.1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