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際分析/土耳其無人戰機航母成軍 兩棲攻擊艦功能一應俱全

編輯 湯道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20 18:0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20 21:03

為什麼土耳其軍方會有這種想法,要把紅蘋果無人戰鬥機,配置在安納杜魯號兩棲攻擊艦上,做為艦載機使用?其實源自於一段軍購插曲。原來土耳其有意向美國購買F-35戰機,除了空軍型的F-35A之外,也打算引進可以垂直起降的F-35B,但是怎麼也想不到,就在土耳其堅持購買,俄羅斯的S-400防空飛彈系統之後,惹火了美國,也被踢出買家名單之列。Plan A胎死腹中,連帶也影響安納杜魯號的建造計畫,最後土耳其軍方確認安納杜魯號的定位,既是兩棲攻擊艦,也是獨一無二的無人機航空母艦。

土耳其自製的安納杜魯號海軍旗艦,被軍方定位為既是兩棲攻擊艦,也是無人機航空母艦。(畫面來源:AP)

在軍購美製F-35戰機計畫胎死腹中之後,土耳其軍方選擇國產的紅蘋果無人戰鬥機做為安納杜魯號的艦載機。(畫面來源:AP)
 

 
就在這個時候,以製造TB2無人機而聲名大噪的拜卡集團,又推出一款新式無人戰鬥機,這就是紅蘋果的橫空出世,這下也成功吸引土耳其軍方的目光,如果紅蘋果可以成為艦載機,豈不是解決了安納杜魯號,欠缺短場起降戰機的困擾。儘管這個時候,紅蘋果無人戰鬥機正在接受一系列測驗,而且這款無人戰鬥機的原始設計構想,是要滿足土耳其空軍對現代化戰爭的需求,角色上有點類似於美國忠誠僚機的概念,只不過紅蘋果無人戰鬥機,要比忠誠僚機更加先進和智能,具備自主接敵的作戰能力,不但可以協同有人戰機執行任務,也能依據實際戰鬥需求,為安納杜魯號提供有效的制空防衛,甚至是遠距打擊敵目標的對地攻擊。
根據拜卡集團透露,紅蘋果無人戰鬥機將會持續朝超音速飛行方向發展,最快明年開始小規模量產。(畫面來源:AP)

TB3無人機是TB2無人機的繼任款,功能和有效載荷也提升許多。(畫面來源:AP)

土耳其安納杜魯號兩棲攻擊艦成軍後,也讓周邊國家大為關心,尤其是同為北約成員但關係始終高度緊繃的希臘。兩國的歷史心結可以追溯到奧圖曼帝國時代,直到今天依舊沒有和緩的跡象。尤其在愛琴海周邊島嶼主權問題上,雙方更是鬧得不可開交,像是多德卡尼斯群島的歸屬,就曾讓土耳其總統艾爾段,多次嚴詞警告希臘,停止繼續在這些島嶼興建軍事基地,因為他的耐心已經快要用完;再來是塞浦路斯土耳其裔和希臘裔人士的種族衝突,也加深了兩國關係的裂痕。
安納杜魯號兩棲攻擊艦成軍之後,大幅提升土耳其海軍的實力,以及對歐洲的軍事影響力。(畫面來源:AP)

軍事觀察家分析,土耳其近年來積極拓展海上實力,安納杜魯號兩棲攻擊艦服役就是最好的證明。(畫面來源:AP)

 
隨著安納杜魯號正式服役,這艘具有準輕型航空母艦功能的自製旗艦,將大大提升土耳其海軍戰力,根據世界現代軍艦名錄的評比,土耳其海軍在2023年的全球海軍力量排名第十,而且很有機會擴大自身在歐洲的軍事影響力。就在科索沃爆發衝突後,土耳其應北約要求,派兵前往當地協助維和部隊穩定局勢。儘管在此之前,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曾經召見土耳其大使,希望向艾爾段轉達塞爾維亞有能力,自己解決境內的種族騷亂,試圖說服土耳其打消派兵,進入西巴爾幹半島的念頭,但是土耳其依舊決定接受北約請求,派出七百人組成的突擊營進入科索沃。
安納杜魯號不但可以搭載包括30架無人機和直升機之外,也能運送一個營的登陸部隊。(畫面來源:AP)

土耳其做為北約陣營海外駐軍最多的國家之一,也積極擴展自身的軍事影響力。(畫面來源:AP)

安納杜魯號兩棲攻擊艦不但展現土耳其國防自主能力,未來也將有能力快速開赴愛琴海、地中海及黑海等地。(畫面來源:AP)

如今的土耳其已經成為一個,在研發武裝無人機領域上,具有頂尖技術的國家,再加上俄烏戰爭中,頻頻傳出烏克蘭部隊,使用土耳其無人機重創俄軍的消息,也大幅改變現代戰爭的型態,拜卡集團主席拜拉克塔爾就說,這代表一個全新的空戰時代已經來臨,對土耳其來說,也象徵原本停滯不前的航空工業,得到重生和延續。同時他也透露,紅蘋果無人戰鬥機會繼續優化,朝向超音速飛行的目標發展,而且在可預見的未來,就會進入量產時代,至於會在哪個時間點實現,拜拉克塔爾透露,最快會在明年嘗試小規模生產,同時也已經有海外的買家,對紅蘋果無人戰鬥機,展現出高度的興趣。拜拉克塔爾更自豪地說,土耳其無人機已經成為民族的驕傲,拜卡集團不僅是軍火製造商,也是這場競爭中的規則制定者。
土耳其將TB3無人機(前)和紅蘋果無人戰機(後)配置在安納杜魯號上,大幅提高船艦的空防和遠距打擊能力。(畫面來源:AP)

土耳其無人機已經成為民族驕傲,拜卡集團也聲稱成為市場競爭中的規則制定者。(畫面來源:AP)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俄烏戰情室

#俄烏戰爭#土耳其#無人機航空母艦#安納杜魯號兩棲攻擊艦#F-35戰機#S-400防空系統#TB2無人機#紅蘋果無人戰機#希臘#科索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4

0.0567

0.1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