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67年大壩毀了釀人為洪災 俄烏互控炸大壩淪羅生門

記者 彭惠筠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07 22:2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07 22:55

烏克蘭的「新卡霍夫卡大壩」被炸毀後,烏克蘭與俄羅斯都互相指控是對方下的手,烏克蘭稱俄羅斯是為了阻止反攻,打亂烏克蘭近期在前線的作戰腳步,俄羅斯則說,烏克蘭是因為反攻失敗,要轉移焦點,美國雖然對外表示,還沒有確定答案,但傾向認定是俄羅斯所為,倒是有軍事專家分析,大壩被毀,對俄烏兩軍都沒有好處,只會讓情勢更糟。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馬路、古蹟,全部慘淹一片,俄烏開戰第469天,進入新的階段,烏克蘭的「新卡霍夫卡」大壩被炸毀,釀成一場人為大洪災,4萬2千人身陷洪災危機,還可能斷水,到底是誰做的,烏克蘭、俄羅斯互相指控。

烏克蘭總統資深顧問波多利亞各:「藉由炸壞新卡霍夫卡大壩,俄羅斯試圖阻擋我們的反攻,在這個區域的,以及在南部的反攻。」

烏克蘭表示,俄羅斯就是為了阻止反攻才會炸了大壩,除此之外,還有另外一個原因。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炸水壩的)地雷是侵略者俄羅斯的,是他們炸毀的,這都顯示出了俄羅斯,對其掌控的人民和地區,是多麼的不屑一顧。」

事實上,這座大壩從去年3月就落入俄羅斯掌控,烏軍勢力無法進入,而大壩所在地區,也是由俄羅斯指派的傀儡官員管轄,只是如果炸大壩這麼危險,俄羅斯會自己炸了水壩嗎?尤其,事發當時還有這段影片曝光。

俄派赫爾松區官員Andrei Alexeyenko:「好,我們恐怕要趕快離開。」

俄羅斯指派的官員,看到水越來越大,情勢不妙,趕快開溜,不只他,還有許多駐紮在第聶伯羅河東岸的俄羅斯士兵,也來不及逃。

烏克蘭陸軍隊長Andrii Pidlisnyi:「我們全都看到了,因為他們都在逃跑,他們自行撤退,他們丟下裝備彈藥武器,還有軍車甚至還有裝甲車。」

烏軍親口說看到俄軍武器一丟,全都逃命去,這聽起來是對烏克蘭有利,似乎也讓烏克蘭有點嫌疑。

CNN資深國際特派Sam Kiley:「如果這真的對烏克蘭有利的話,你怎麼確定不是烏克蘭所為,不,真的,不是烏克蘭所做的,烏克蘭陸軍隊長Andrii Pidlisnyi,因為我們並沒有控制住水壩,這是其中一個原因,另外一個原因是這攸關平民,現在有很多平民需要撤離。」

 
烏軍表示從開戰之初,俄羅斯就多次拿炸水壩威脅,為了保護平民,烏克蘭一再忍讓,那俄軍又為何指控是烏克蘭自己炸了水壩?

俄羅斯國防部長蕭伊古:「為了要阻止我們在前線的進攻行動,基輔政權進行了破壞行動,或者可以說是恐怖攻擊行為。」

俄羅斯稱烏克蘭是前線反攻失敗,必須轉移焦點,但事實上烏克蘭最近在前線好不容易開始推進,俄國說法,各國都不太買單。

記者vs.美國駐聯合國副大使Robert Wood:「(目前來說美國已經確認是哪一方做的嗎?)不,我們尚未確定,希望在未來幾天能獲得更多資訊,但我想我們攤開來說吧,為什麼烏克蘭要對自己的領土和人民,做這種事迫使數萬人離家,這完全說不通啊!」

儘管美國對外表示,目前還不能確定是哪一方所為,但衡量利弊得失後,傾向認定是俄羅斯所為,再加上淹水區域幾乎都是影響俄羅斯佔領區,也符合俄羅斯玉石俱焚的焦土式作戰。

 
澳洲退將Mick Ryan:「我想會採取焦土作戰的國家,只有一個那就是俄羅斯(Russia),這對雙方都無利可圖,如果烏克蘭想要跨河,摧毀水壩會使跨河更加困難,我想這很有可能是,水壩本身結構破壞的多重結果,雙方在此事上都沒有利益。」

儘管有軍事專家分析,這場大水對兩方都沒好處,但如今真的發生,就會扭轉兩軍佈局。

美國退役將領Cedric Leighton:「現在淹水會導致的是,讓俄羅斯的砲擊位置往後撤,之前沿著河岸的,現在已經不能用了,就會往東北方(札波羅熱)移動。」

赫爾松就這樣陷入居民一邊撤離,一邊承受炮擊的慘況。

赫爾松區烏克蘭軍事官員Oleksandr Prokudin:「現在這邊水淹過來,還有地雷很多地雷,這一區很常被攻擊,有兩名軍官在,協助民眾撤離過程中受傷了。」

最怕的就是,這會影響到札波羅核電廠,因為新卡霍夫卡大壩直接供應核電廠的冷卻爐用水,這一炸又讓核危機警報大作。

國際原能總署署長葛羅西:「因此現在至關重要的是,這座冷卻池必須保持完整,不許做任何事破壞其完整性。」

國際原能總署馬上出聲警告,儘管目前札波羅熱核電廠沒問題,但情況可能隨時改變,要烏俄雙方克制冷靜。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俄烏戰情室

#俄烏戰情室#澤倫斯基#洪災#水壩#烏克蘭#俄羅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43

0.0815

0.2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