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吸睛!「抓人眼球」投所好 銷量暴增

記者 翟翾 / 攝影 鄭偉宏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6/04 21:0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台灣人說的「吸睛」,換到大陸的說法叫做「抓住眼球」,事實上,能知道別人眼睛看哪裡,的確就存在著商機,日本食品製造商在產品推出前會先經過「視線調查」,消費者目光停留時間,和購買的機率呈現「正相關」,這項「眼球跟蹤」,英文稱為「Eye Tracking」,現在已經從市調延伸進3C產品的應用面,不用動手,用「眼睛」操控一切,預估10年內技術面將會發展到極致。

站在販賣機前的人們,眼睛究竟在看哪呢?日本廠商真的很想知道。新聞報導:「一般來說人的視線移動,左到右,右上到左下,再從左到右,按照這順序移動,所以報紙和廣告就很廣泛應用這概念。」

廠商引進眼動儀做調查,研究了1年才發現並不是這麼一回事,人們眼球鎖定的位置其實不是販賣機的左上方,而是「最下面一排」,當產品移動到黃金版面後,銷售量果然提升30%,為了在競爭激烈的市場脫穎而出,日本廠商在新品上架前都會先經過「視線測試」。

日本研究機構統計,消費者購買茶飲飲料決定時間只有約2-3秒時間,因此連瓶蓋顏色都決定了銷售量。茶飲業者:「把瓶蓋加入顏色,成本會提高,在現在這麼嚴峻的環境,這個投資到底有無意義?那我們就為了這個去做調查。」

利用「視線追蹤器」調查發現,把瓶蓋從白色換成金色後,在3秒鐘內抓住消費者目光的程度,從6.7%提升到40%,紅色的線是視線軌跡,紅色的點是視線停留處,消費者盯著看越久,紅色圈圈越大,購買興趣也就隨之提升。新聞報導:「畫面上在閃的是紫外線,它會偵測到瞳孔的位置。」

眼動儀投射出紫外線,經由瞳孔反射到鏡頭,藉以捕捉眼球移動位置,而這個被日本廠商廣泛應用的設備,其實是瑞典的眼動儀公司Tobii。

產品經理Kurz:「眼球跟蹤是一個新領域,眼球跟蹤將會改變未來,想像10到20年後,每台車每台筆電可能都有眼球跟蹤,不久的將來,眼球追蹤也會進入你家。」

2009年成立的Tobii,是專做眼動儀的廠商,它的眼球跟蹤技術不只被用來做產品市調,許多科技新品都有意合作,結合到智慧型眼鏡、智慧型手機、平板,甚至是筆電的操控。

「抓人眼球」這句話不再是形容詞,而是代表真實商機,Tobii掌握「眼球跟蹤」技術,市值估計超過2億美金,「觸控」也許將會走入歷史,「靈魂之窗」便能操控一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眼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3

0.0369

0.1232